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 讯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专家为中联部社区做科普报告
  浏览量:1045

      2018年10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专家邱棣华教授应海淀区复兴路乙四号院中联部社区的邀请,为该社区的居民做了“地震成因及自救与防范”的科普报告。报告会由该社区文化组织委员闫京主持,20余名社区居民听取了此报告。

      邱棣华,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固体力学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等工作,现在他是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的专家。他针对居民们的特点,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了“地球结构及地震成因、地震灾害是建筑杀人、海底地震引发海啸、震后自救减少伤亡、地震的先兆与防范”等。

      该社区居民的文化层次比较高,在报告的互动环节,邱教授与居民互动了:夜间发生地震怎么办、怎么理解“楼房可抗8级烈度地震”的提法、“抗震救灾”与“防震减灾”的区别等问题。居民们反映,平常听到有关地震的新闻较多,但对地震本身的知识了解甚少,邱教授的报告让自己对地震的形成等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且,邱教授报告的课件制作精美,内容丰富,其中有关地震对人类造成灾害的视频场面让大家记忆深刻。报告结束时,邱教授应邀与大家合影留念。

      中联部社区居委会非常重视居民的科普教育,他们每年要为居民组织数次科普报告,该社区今年刚刚被科普时报社和中国科普网评为“科普教育实践社区”,本次活动是他们对居民进行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清华大学老科协承担的,海淀区科协组织的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学校的系列活动之一。


清华大学老科协办公室  供稿

2018年10月30日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