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 讯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专家走进清华大学附属小学
  浏览量:2007

      2018年11月7日至11月16日,应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之邀,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专家五位教授走进了该校校区,为该校的四、五年级学生做了6场科普报告,参加听讲的学生有315名,还有部分家长也旁听了有关报告。

      11月7日下午,专家董景新教授为该校四年级两个班做了“导航技术漫谈”的科普报告。董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课件演示介绍了导航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发展过程及广泛应用,使孩子们对导航技术有了基本的了解。

      董景新是清华大学精仪器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导航与控制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11月9日上午与13日上午,专家邓新元教授分别为四年级的两个班做了“奇妙的物理世界”的科普报告。邓教授列举了日常生活中的多种物理现象,告诉孩子们各属于哪些物理概念和它们的特点及用途,启发孩子们主动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报告中,邓教授用自制的道具,演示相关的物理现象并提出问题让孩子们回答。孩子们对邓教授的报告表现出极大兴趣和极强的参与感。报告结束,使他们体会和记住了邓教授报告开始时提出的本次报告的中心思想是“物理很有趣、物理很有用、物理能学好”。

      邓新元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的资深教授,长期从事大学物理教学与研究工作。

                 

       11月14日上午,专家王水弟教授为该校五年级学生做了“从‘千里眼、顺风耳的梦想’到智能手机”的科普报告。王教授从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西游记”、“葫芦娃”中有关千里眼、顺风耳的神话情节展示入手,介绍了科学家们如何经过一代代人的探索将这些神话和梦想变为现实的过程。报告过程中,王教授设计了多个互动环节,如谁发明了望远镜、水下目标探测用的是什么技术、为什么科学家发明雷达去探测飞机等。这些互动环节有效地集中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和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通过互动,发现不少孩子似乎有备而来。

       王水弟是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的教授,长期从事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技术研究与教学工作。

                

       11月14日下午,专家蔡莲红教授为该校的四年级学生做了“声音之美”的科普报告。蔡教授主要给孩子们介绍了声音的自然之美、乐音的和谐之美、语音的传情之美。还介绍了声音美的物理基础,计算机如何表现声音之美,未来和谐人机交互中的智能语音交互等。

       蔡莲红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与教学工作。

                 

       11月16日上午,专家孙增圻教授为该校的四年级学生做了“机器人技术与发展”的科普报告。孙教授为孩子们介绍了机器人的组成、种类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中,孙教授展示了各种机器人的视频资料,让孩子们兴趣盎然。

      孙增圻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智能控制及机器人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本次系列科普报告是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科普月的活动内容之一,该校负责科普教学的领导为此做了精心的安排,清华大学老科协有关负责人积极配合,使这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圆满完成,受到所在班级老师、同学以及家长的热烈欢迎。

       本次活动也是清华大学老科协承担的,海淀区科协组织的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学校 的系列活动之一。


清华大学老科协办公室  供稿

2018年11月20日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