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 讯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专家走进上庄镇所属中小学
  浏览量:1142

      2018年11月12日至12月3日,应“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之邀,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三位专家走进了上庄镇,为该镇所辖内的小学4-6年级、初中1—3年学生做了6场科普报告,参加听讲的学生达1100名。

      11月12日下午,专家王水弟教授为上庄镇上地实验小学的5-6年级160名学生做了“从‘千里眼顺风耳’的梦想到现代手机”的科普报告。

                

      11月30日下午,专家王水弟教授为上庄中心小学(上庄校区)的5-6年级180名学生做了“从‘千里眼顺风耳’的梦想到现代手机”的科普报告。

                

      这两次报告,王教授从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西游记”、“葫芦娃”中有关千里眼、顺风耳的神话情节展示入手,介绍了科学家们如何经过一代代人的探索将这些神话和梦想变为现实的过程。报告过程中,王教授设计了多个互动环节,如谁发明了望远镜、水下目标探测用的是什么技术、为什么科学家发明雷达去探测飞机等。王教授还为每个回答问题正确的孩子赠送一张附有他本人撰写鼓励学生好好学习的寄语的清华大学明信片。这些互动环节有效地集中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和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12月3日下午,专家王水弟教授为上庄二中初中1-3年级160名学生做了“IC卡的奥秘”的科普报告。

                

      王教授从人们常用的各种IC卡的功能介绍入手,如学生卡、交通卡、门禁卡、身份证、银行卡等,介绍了IC卡的广泛应用、基本构造、基本原理和制造过程。使孩子们了解IC卡的核心是“芯片”及其相关知识。

      王水弟是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的教授,长期从事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技术研究与教学工作。

      11月12日下午,专家王伯雄教授为上庄中学初中1-3年级260名学生做了“诗词赏析漫谈”的报告。

                

      11月14日下午,专家王伯雄教授为上庄镇翠湖小学(前章程校区)4-5年级140人名学生做了“诗词赏析漫谈”的报告。

      王伯雄教授向孩子们讲解了诗词的作用、格律、句式、用韵与分类,引导学生品味格律诗词,领悟古诗的押韵与对仗之美,带领学生欣赏优秀的鉴赏名篇,在赏析中得到美的享受、情感的熏陶、心灵的净化,感受诗词文化的魅力,激发学生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情感。

                

      王伯雄是清华大学精仪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清华大学荷韵诗社社长,著有《清风荷韵——清华大学百年华诞荷塘诗社诗选》、《清华百年诗集》(旧体诗卷)、《荷韵诗苑》等。

       2018年11月21日下午,专家蔡莲红教授为上庄中心小学(东马坊校区)4—6年级小学生200人做了“声音之美”的科普报告。

       蔡莲红教授主要给孩子们介绍了声音的自然之美、乐音的和谐之美、语音的传情之美。还介绍了声音美的物理基础,计算机如何表现声音之美,未来和谐人机交互中的智能语音交互等。

                

      蔡莲红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与教学工作。

      本次系列科普报告是由海淀区上庄镇教科文卫体办公室精心安排的,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负责人积极配合,使这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圆满完成,专家所到之处都受到所在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欢迎。孩子们说,能聆听到清华大学教授们的报告感到荣幸。

     本次活动也是清华大学老科协承担的,海淀区科协组织的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学校 的系列活动之一。


清华大学老科协办公室  供稿

2018年12月04日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