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 讯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专家走进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浏览量:2184

      2018年11月23日至2019年4月3日,应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之邀,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六位专家走进了该中学,为该校的初1-2年级军班的510名学生做了6场科普报告。

      2018年11月23日下午,专家王伯雄教授为该校初1-2年级军班的85名学生做了“诗词赏析漫谈”的报告。

      王伯雄教授向孩子们讲解了诗词的作用、格律、句式、用韵与分类,引导学生品味格律诗词,领悟古诗的押韵与对仗之美,带领学生欣赏优秀的鉴赏名篇,在赏析中得到美的享受、情感的熏陶、心灵的净化,感受诗词文化的魅力,激发学生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情感。

      王伯雄是清华大学精仪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清华大学荷韵诗社社长,著有《清风荷韵——清华大学百年华诞荷塘诗社诗选》、《清华百年诗集》(旧体诗卷)、《荷韵诗苑》等。

      2018年11月27日下午,专家王水弟教授为该校初1-2年级军班85的名学生做了“点‘沙’成‘晶’——芯片的奥秘”的科普报告。

      芯片(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的核心和基础。王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电子管、晶体管到集成电路的发展过程,然后详细讲述了芯片的制造工艺。由于制造芯片的原材料来自沙子里的二氧化硅,所以取了“点沙成晶”这个题目。

 

      王水弟是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的教授,长期从事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技术研究与教学工作。

      2018年12月7日下午,专家蔡莲红教授为该校初1-2年级军班的85名学生做了“声音之美”的科普报告。

        蔡教授主要给孩子们介绍了声音的自然之美、乐音的和谐之美、语音的传情之美。还介绍了声音美的物理基础,计算机如何表现声音之美,未来和谐人机交互中的智能语音交互等。

       蔡莲红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与教学工作。

        2018年12月21日下午,专家董景新教授为该校初1-2年级军班85名学生做了“导航技术漫谈”的科普报告。董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课件演示介绍了导航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发展过程及广泛应用,使孩子们对导航技术有了基本的了解。

      董景新是清华大学精仪器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导航与控制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2019年3月13日下午,专家高光华教授为该校初1-2年级军班85名学生做了“神奇的蒸汽压”的科普报告。

      高教授首先通俗地从水的沸腾说起,从生活中认识蒸汽压和大气压的物理现象。进而从马德堡半球实验、太空行走、潜水、冰箱运行和煤气爆炸的实例来深入理解蒸汽压和大气压的神奇特性。讲座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压水堆型核电站回路设计与蒸汽压的关系,核裂变的链式反应与原子弹爆炸等内容。最后部分讲述了高耸入云的炼油塔与蒸汽压的密切关系,从而认识蒸汽压在化工分离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高光华是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能源学会副理事长等职,长期从事化工热力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2019年4月3日下午,专家孙增圻教授为该校初1-2年级军班的85名学生做了“机器人技术与发展”的科普报告。孙教授为孩子们介绍了机器人的组成、种类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中,孙教授展示了各种机器人的视频资料,让孩子们兴趣盎然。

 

      孙增圻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智能控制及机器人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本系列科普报告的受众均为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的军班学生,该校秉持“少年强,国家强;少年弱,国家亡”理念,设置军事特长班,在教学实践中,参加军事训练,从事科技活动,渗透国防教育,锻炼学生的坚强意志,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树立爱国意识,增强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清华大学老科协积极配合了他们的教育环节。专家们丰富前卫的内容、深入浅出的讲解、图文并茂的演示、讲授方法的多样,加上学生们的积极互动,每一个报告都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使他们受益匪浅。

      本活动也是清华大学老科协承担的,海淀区科协组织的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学校 的系列活动之一。


清华大学老科协办公室 供稿

2019.4.23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