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制造领域
生物粉体技术在食品中药类植物资源深加工中的应用
  浏览量:958

生物粉体技术在食品中药类植物资源深加工中的应用

1 成果简介

具有药用功效的中药类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具有广阔的市场背景,也是人类回归自然、重整生态的大趋势。围绕农民脱贫致富、食品安全、绿色农业与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构建,我们将粉体加工技术引入医药、食品和农业领域的生物质原料加工处理。以超微细加工为特色的生物粉体技术以“ 细胞破壁,改善口感和提高生物利用度” 为目的,在功能性保健食品和洗浴用品、中药源饲料添加剂和中药现代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们通过近 20 年的研究探索,开发了生物粉体加工技术的系统工艺与装备,成功地为10 多家企业建立了生产线;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 863 和中医药专项与国际合作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6 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第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等殊荣。

2 应用说明

中药或民族药制剂改进:该技术可以降低中成药成本提高药效,特别是廉价的膏丹丸散类方剂、民族特色药剂的技术提升;对减轻百姓医药负担能够有所贡献。目前河北以岭药业的十五亿粒通心络胶囊全部采用我们设计的细胞破壁加工系统,用药量减少 1/3,药效显著提高,副作用明显降低。 以微粉中药替代化学饲料添加剂:与中药提取物相比,该技术降低了成本,促进了动物的消化吸收,为无抗奶蛋肉等的低成本生产奠定了基础。我们与美国麻州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合作的鸡饲料添加剂项目、与浙江淡水养殖研究所合作的青虾的名贵水产品环境友好型绿色养殖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扩大食品源:该技术改变了“ 以牙能不能咬得动、胃能不能消化得了、口感是否良好”为能不能吃的食品原则, 通过改善口感和吸收利用度,使“ 食品” 概念外延大大扩展。如豆皮、玉米皮、小麦麸等,已在广西柳州超细加工成为健康食品。 天然植物农药开发:该技术将辣椒、除虫菊、蒿子、烤烟等植物药用植物的细胞破壁,制成浆状或膏状原药,直接应用于绿色和有机蔬菜的生产。与提取物相比,可大大提高其有效成分的利用和降低成本。该技术在山东等地已经得到应用。

3 效益分析

不同产品的市场和生产线都有差异,需根据具体情况系统分析。

4 合作方式

作为关系到国民健康产业的重要技术,我们可为社会免费提供技术咨询和低收费技术指 导。

5 所属行业领域

先进制造。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