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制造领域
清华大学SMT实验室科技服务项目简介
  浏览量:5233
无标题文档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 ——贯通上下游 结合产学研 服务全行业

一、实验室概况

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建于2004年4月,是清华大学和伟创力公司(Flextronics)合作共建的先进制造技术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依托清华大学综合学科和伟创力公司专业技术优势,立足教育,面向SMT产业,是业内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与技术发展平台。 实验室位于清华大学校内,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国内先进的SMT教学实验设备,业内领先的DFM软件和一流的SMT工艺技术,以贯通上下游 结合产学研 服务全行业为宗旨,与业界广泛合作,几年来在我国SMT教育培训和技术创新中影响力与日俱增。 实验室以育人为本,每年为2500名以上学生提供SMT培训,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SMT选修课,为学校和北京高科技企业提供相关的专业技术服务;与此同时,在SMT工艺、设计等方面举办多层次、高质量的技术培训;并承担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正在为推动我国SMT产业和技术发展做出贡献。

二、主要特色

  • 产学研合作高效平台,符合当代国际科技发展潮流;
  • 中国高校工程类实验教学运行与发展创新模式;
  • 学术上以SMT先进工艺为基础,贯通产业上下游(封装、DFM、印制电路、可靠性分析等),实现技术整合与交融。

三、独特的优势

优势1 ——人才济济、技术一流

大学具有天然的流动人才优势,清华大学目前有在校就读的国内顶尖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3万多名,而毕业生更是遍布世界各地,人才流动频繁,知识更新快速。同时,作为综合性、研究型的清华大学更是汇集了众多的学科,易于学科交叉和知识创新。这一起都成为实验室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的基础。 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建立之初就确立了实验室设备要真正运行的目标,从企业引进具有工程实践经验和SMT制造经历的人才,带动青年教师和实验教师人员在“实战”中成长;同时,通过与SMT企业和学术团体合作,以及与业界一流专家经常性的交流,保证实验室跟踪当前先进技术。在SMT领域,实验室从基础理论到工程实际、从硬件到软件、从设计分析到制造流程、从组装工艺到材料设备、从PCB技术到DFM实施、从元器件封装到新产品导入、从无铅焊接技术到可靠性分析、从电磁兼容到高密度组装等各个方面,一直保持着全面均衡发展和不断更新。

优势2——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与强大仪器设备资源

SMT是先进的制造技术,又是一门综合型工程学科,涉及机械、电子、光学、材料、化工、计算机、网络通讯、自动控制、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而以机、光、电为代表的综合性理工科正是清华大学传统强势学科。机械系的材料加工与自动化、精密仪器系的精密机械与光学、材料系的电子材料科学与应用、微电子所的半导体设计制造与电子封装、以及自动化系的过程控制和计算机集成制造等学科都是国内外驰名的领先学科,也是SMT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分布在校内不同院系以及分析中心、材料中心、力学中心、纳米中心等众多国家、部委、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教学科研机构的各种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资源,以及高素质的实验室技术队伍,更是SMT发展得天独厚的基础。 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已经得到众多校内学科组、实验室和有关老师支持,并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优势3——合作伙伴

与国内外著名企业的合作:
  • 伟创力(Flextronics) 、环球仪器(UIC)、KIC 、OK国际、维多利绍德公司(Vitronics Soltec)、VALOR、Linde、AIR PRODUCTS等;
  • 日联科技、和西电子、振华兴等
与高校和业界广泛联系与合作:
  • 院校:华南理工、华中科技、北工大、南京信息职业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
  • 国内外行业学术组织团体:IPC、iNEMI、,以及北京、江苏、深圳、上海、广东四川等地SMT专委会;
  • 业界媒体:中国电子报,电子工艺技术,EM Asia,SMT China 、环球SMT与封装等;
  • 业界专家:与国内外业界二十多名著名专家、学者建立实质的技术和教育培训合作关系,例如John H.Lau 、 Ning Cheng Lee、 S.W.Ricky Lee 、David D. Lu 、Shangguan dongkai等。

四、实验室三大功能

 (一)育人为本,推进校园多层面SMT教学

学生受益面广是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对培养人才的特点。 实践教学是大学教育中不可替代的环节。实验室成立以来,已经有超过5,000名本校学生和5,000名以上兄弟院校学生到实验室参加实践学习。经过实验室培训的学生,在贴近工程实践的现场,真切了解高科技电子产品的制造过程,操作现代化生产工艺和设备后,得到了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 近年来,高校和职业院校纷纷建SMT实验室、开设课程或专业,推动了SMT校园教学发展,清华SMT实验室的努力和辐射发挥了作用。 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为学生提供多层面、全方位的实践选择,是实验室为培养人才贡献的另一方面。2004年以来,已经连续多年开设“表面贴装技术基础”选修课,在48学时的课程中,学生经历实践操作、专题学习、现场实习、电路设计、实习产品制作和论文答辩全过程。其中,到实验室的加工生产流水线现场,直接在工程一线实践是课程的重要环节。此外,实验室还为本校和兄弟院校研究生开设短期培训课程,为较高此次SMT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还是今年开始的倍受教育界和社会关注的实验创新课程首选实验室之一,受到选课学生广泛好评。

(二)着眼发展,蒸蒸日上的SMT科研

科研是大学实验室教学提高的源泉,也是实验室发展水平的标志。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近年与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多项业界急需技术课题研究,例如:
  • 电子焊接材料特性 — 理化特性、工艺特性及综合评价等;
  • 元器件及其互连的可靠性测试 — 力学、热学试验,工艺结构测试等;
  • 产品失效分析 — 破坏性试验、非破坏性试验,失效机理分析与改进方案等;
  • 可制造性设计分析、无铅组装焊接工艺分析等。
上述项目已经取得初步成果,而且这些成果都已经在企业生产和研究所研发工作中得到应用,解决了生产和研发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也为实验室教学培训和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立足应用,前景宽广的SMT培训与技术服务

1、面向科研与高端的SMT技术服务

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成立几年来为校内多项科研项目提供了SMT技术服务,保证了学校科研和学生科技活动的顺利进行。 此外,实验室还对外承担了INTEL、AMD、Microsoft china、ADI等国际大企业中国研发机构/实验室的部分具有较高难度的小批量试验板的技术服务项目;不仅为企业解决了难题,也为学生在实验室参加SMT实践提供了实战环境。

2、面向企业,不断深化的SMT培训与技术交流

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是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与企业联系的重要环节。 在保证学校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近年来已经举办40多次SMT培训。课程内容包括SMT先进工艺、可制造性设计、EMC、无铅技术等业界需要的培训项目,受到企业欢迎,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快捷、有效的人才培养平台,也为学校本身培养人才注入了新的活力。 清华-伟创力SMT实验室推出了业内第一个系统专业技术培训课程,为两家外资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人员系统讲授了从元器件、材料、工艺设备、设计分析、质量检测、过程控制直到生产管理等20余门课程,受到企业的欢迎。 从2007年开始,实验室在杭州、青岛、大连等城市每年定期举办《可制造性设计与组装技术研讨会》,与业界交流实验室科研及行业最新技术成果,已经形成技术交流与推广的一个品牌,引起SMT业界关注与参与热情,希望扩大活动范围和地区。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