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健领域
茯砖茶综合开发项目
  浏览量:921

茯砖茶综合开发项目

1 成果简介

茯砖茶属后发酵黑茶类, 生产历史悠久。经渥堆、发酵及发花工艺产生独特的金黄色的冠突散囊菌。 黑茶是六大基本茶类之一,能够随时间的推移慢慢的陈化、香醇,有助消化减肥和补充各类维生素、微量元素等。黑茶总是和边销茶这个名称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黑茶多数销往西北、西南市场,其饮用人群主要是食用牛肉、羊肉、奶酪等高脂肪食物和缺少蔬菜、水果等高维生素、微量元素的边疆少数民族。在黑茶类中,边销特征最明显的要数茯茶,它被成为“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在内地鲜为人知。 前期研究表明茶中的金花能有效调节人体新陈代谢, 茯砖茶内含有丰富的活性物质,如黄酮,多酚,茶褐素,茶红素, 这些成分具有良好的降血脂,减肥,抗疲劳等保健功效。 过去很长时间,由于茯茶制法特殊、生产周期长且产量较低长期供不应求。直到 1953年科研人员成功优化生产工艺使得茯茶产量大幅上升,成为湖南的主要茶品之一,市场逐渐供大于求,茯茶价格也相应下跌,品质普通的茯茶零售价仅 18 元/kg。这样的局面使得生产企业利润急剧降低。加之大量的重复建设与过饱和生产,劳动密集型茶产业人工成本大幅上涨,诸多茯茶工厂的单一产品附加值越来越低,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2 应用说明

本项目综合运用天然产物化学、食品科学、分析化学及药理学研究等技术手段,充分开发与利用普通茯砖茶资源,包括茶本身及冠突散囊菌等,旨在提高茯茶产品附加值。本项目的实施遵循活性导向的研发思路,开发出系列品质优秀、科技含量高的自主知识产权营养保健产品及运用于食品、药品和化妆添加剂。 该系列技术的有机结合,核心思想在于综合开发,充分完全利用茯茶资源,具有技术先进、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特点。

3 效益分析

中国是茶的故乡, 制茶、 品茶已有几千年历史,茶有健身之效又富欣赏情趣,可陶冶情操,饮茶已经成为中国待客的必备礼仪。经过科学研究,茯砖茶富含的黄酮、 多酚、 茶褐素、茶红素具有良好的降血脂、 减肥、 抗疲劳等保健功效。 本项目综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充分开发茯砖茶资源和冠突散囊菌等, 必然会大大提高茯茶产品附加值,具有广阔升值空间。

4 合作方式

转让或合作开发

5 所属行业领域

医疗健康领域。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