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信息领域
应用于网络及电话通信信息安全领域的声纹认证关键技术
  浏览量:846

应用于网络及电话通信信息安全领域的声纹认证关键技术

1 成果简介

由于网络应用中所特有的不可接触的特点,以及声纹特征容易被获取(甚至可能是唯一可获取的)、其采集易被用户接受、所需设备成本低廉等优势,研发团队在本领域的重要成果包括: ( 1)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 通用声纹识别身份认证系统引擎的研制” 于 2008 年 2 月28 日通过了验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 该课题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创新性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2) 起草了原信息产业部行业标准《自动声纹识别(说话人识别)技术规范》标准(编号 S06014-T),于 2006 年 12 月 24 日在京召开了标准审定会,获顺利通过;并在原信息产业部进行网上公示获通过并正式颁布。是我国第一个关于“ 声纹识别(说话人识别)” 的标准。 ( 3) 2006 年 12 月 25 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6]95 号文件批准公安部负责筹建“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应用分技术委员会( SAC/TC100/SC2)”,研发团队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 ( 4)联合承担的“ 司法语音自动分析和鉴别系统的研制” 课题,于 2004 年 5 月 29 日通过了公安部科技局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技术“ 是一项创新的、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

2 应用范围

声纹识别关键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金融、证券和信息等方面的安全认证,公安、国防和军队等方面的侦听和刑侦排查,日常生活中的个性化服务等诸多方面。包括金融交易和电子商务,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以及呼叫中心客户服务等各个领域。

3 效益分析

目前已完成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达到产业化前期阶段,预期产业规模在 100 人左右。产值超过 2000 万元人民币。

4 合作方式

商谈。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