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信息领域
云计算平台与桌面云系统
  浏览量:3151

云计算平台与桌面云系统

1 成果简介

该系统主要由云计算平台和桌面云终端组成。桌面云终端可以实时访问多个云计算平台里的虚拟资源;云计算虚拟资源可以为多个用户提供服务。桌面云终端通过接入云计算平台、展示云平台虚拟化系统及应用、使用云计算和云存储服务;云计算平台解决应用需求繁杂、资源分散且不固定、资源配置复杂等问题以及提供能够自由获取的云计算服务功能。 桌面云终端是基于 Windows XP/Linux 系统的支持云服务的终端设备。云终端既可与云服务器主机远程桌面同步运行,也可作为迷你 PC 单独运行,其价格相当于传统个人 PC 的20%-30%, 并且采用软硬件一体化设计,综合使用成本低。采用虚拟化技术实现主机资源的共享,桌面终端无需 Windows 许可,大幅减少硬件投资和软件许可证的开销。利用 elop 云终端管理软件统一管理,利于维护,多位用户可以不受限制独立、同时使用一台主机的软硬件资源,实现资源的高效整合和灵活使用。桌面云终端机身小巧,无需风扇散热,无噪音干扰,辐射低,绿色健康环保。 元计算平台提供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虚拟化,用户可以利用软件方便的搭建和管理一个数据中心,软件本身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认证安全机制,使得资源的共享是安全的。实现了加密通信、身份认证、用户管理、资源调度、人机交互以及通用数据库服务等多项功能。各项功能均提供了相应的开发接口,高级用户可以在本软件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得到针对特殊应用解决方案。 云计算平台划分为以下四层:
  • E ( lement) 层:元素层是中间件架构的最底层,其基本功能是定义整个应用架构最基本的元素( element) 作为处理和调度的基本单位,完成元素间无缝的互操作、共享、访问控制与透明的管理功能。
  • L ( ogic) 层:逻辑层实现平台的应用逻辑,将底层大规模异构的元素屏蔽起来,并提供统一的访问操作机制,使得上层应用能够不用关心具体元素的类型、位置等详细信息,只用按照逻辑层规定的接口采用与之适应的方式进行访问和处理。
  • O( rganization) 层:组织层实现系统的合理布局,存储与安全访问机制,提供认证、授权、信任机制等安全策略,完成体系的动态构建、非授权访问控制等关键问题。
  • P ( rocess) 层:实现直接和业务逻辑相关的操作与处理。本层只需关心具体的服务或者工作流程而不需要终端用户关心实现细节。

2 技术指标

  • 桌面云终端通过虚拟桌面技术共享云服务器的软硬件资源,为每个用户提供自己的桌面,用户无需安装操作系统级其他基本应用软件。
  • 可以作为迷你 PC 单独使用,终端用户可以单独上网冲浪、享受云计算、独立运行office 软件等应用软件。用户也可根据个人需求安装所需软件,能够获得与独立电脑无差异的运行环境和速度。
  • 在服务器端为每个云终端用户配置各自的操作权限和磁盘空间,各用户拥有独立的账号和密码,工作相互独立,互不干扰。
  • 服务器端对云终端用户进行管理,包括创建、修改、删除用户,对用户统一管理。
  • 服务器端对云终端进行维护、升级等,实现终端的统一管理和安全策略。
  • 提供存储功能,用户数据统一存储在云服务器,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也可下载数据并存储到 U 盘或移动硬盘。
  • 通过服务器端的云计算平台对云服务器和终端网络计算机进行管理,提供对云服务器网络状况、虚拟机性能等的实时监控、云计算资源的调度迁移、云终端用户的管理、云终端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和管理等功能。
  • 云计算平台基于 CA 和数字签名的身份认证,基于虚拟组织( Virtual Organization)的权限管理和访问控制,基于 Socket 与 X.509 证书的加密通信,基于 VirtualBox的虚拟机配置和部署,基于嵌入式系统和 RDP 协议的虚拟桌面访问,基于 ODBC的数据库管理和访问。

3 应用说明

本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行业领域,为计算中心的计算存储资源整合和安全管理提供解决方案,可用于构建云计算平台数据服务中心。提供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虚拟化,用户可以利用本软件方便的搭建和管理一个数据中心,软件本身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认证安全机制,使得资源的共享是安全的。同时,高级用户可以在本软件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得到针对特殊应用的软件。
  • 云制造
在国家 863 云制造主题项目的支持下,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将云计算的资源共享理念和按需使用的商业模式引入制造业,实现制造资源的有效利用,进而降低成本。
  • 电力云
在国家 973 基础研究计划课题的支持下,与清华大学电机系和南方电网等单位合作,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形成广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闭环阻尼控制的仿真平台。
  • 教育云
在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集成重大项目的支持下,利用云计算平台整合高等教育课件资源,解决中小学基础教育的资源不平衡问题。
  • 医疗云
在国家重大专项 3 的支持下,构建社区医疗服务框架,以云数据中心为核心,利用无线、有线等多种通信方式,通过医疗云平台支持远程医疗,健康监护和医疗协作。
  • 管道云
在中石油科技项目的支持下,与中石油管道公司密切合作,在输油管道的实时监控、运维等方面引入云计算技术和平台,实现实时数据管理,第三方应用的接入等。
  • 政务云
与北京慧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北京市东城区云计算规划咨询项目中,提高现有IT 资源设备的利用率,整合不同环境下的政务应用系统,最大程度的减低成本。

4 效益分析

本系统的应用对于客户的长远运营和维护管理方面能带来丰厚的回报。
  • 能耗
桌面云终端产品根据是否带触摸屏、是否开 Wi-Fi/3G 等情况,功耗分别是几瓦到几十瓦。即以 20 瓦来计算,与传统 PC( 320 瓦)或工作站相比较, 500 个终端一年(如果按每天 8 小时工作,一年 200 个工作日,电费 1 元/度)可节省电费约 20 万到 30 万元。同时,也相应的降低了终端设备对企业分支机构 UPS 负荷的需求压力。 此外,云终端发热低,不需风扇,因此无噪音。对于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都非常有利。
  • 可靠
桌面云终端采用软硬件一体的嵌入式设计,整机设计紧凑,没有任何机械易损件和拔插件,使得云终端的硬件寿命大大的超过了桌面 PC,硬件设计寿命在 5 年以上,为企业节省了设备维护、 维修和更新成本。
  • 安全
用户数据不在本机存储,一律存储在数据中心主机即服务器端,数据安全可靠,也降低了病毒感染和网络攻击的几率,这样大大降低了这方面的维护成本。
  • 易管理
云计算平台的统一管理,真正做到终端接近“ 零”维护,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维护工作量,降低 IT 人力费用。 同时对硬件资源、安全认证等进行调度和管理,功能强大。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降低了对用户的专业化要求。
  • 快速部署
时间就是金钱,这一点对于很多企业和部门都是极其重要的。 系统部署简单快捷, 桌面云终端开机即用。

5 合作方式

商谈。

6 所属行业领域

信息领域。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