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信息领域
智能家居与功能社区系统
  浏览量:1224

智能家居与功能社区系统

1 成果简介

清华大学以普适计算为技术支撑,以产学研用为导向,积极与企业合作,共同研发、推广智能家居与功能社区系统,主要设备子系统包括可视家居对讲系统、安防、传感器系统、健康监护系统、智能水电气表系统等。目前正在基于该研究成果积极开展面向老年社区、健康主题社区的地产合作和推广,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2 应用说明

传统意义的智能家居一般是指包含了家电控制、安防等功能系统,我们提出的智能家居系统不仅包括传统的对讲、家电控制、安防等功能,还包括智能水电气表、健康监护系统以及传感器网络等。同时,本系统提供了开放的信息平台,可供社区、第三方应用集成和获取数据。具体的应用说明分述如下:
  •  智能家居系统
智能家居系统的部署和架构可以如右图所示,该图中阐述了包括可视对讲功能的家庭只能交互终端(智能家居信息平台部署位置)、电器设备控制逻辑、安防系统、社区服务接入、网络传输方式等主要元素。 2012_26_1 图 1 智能家居的管控、安防、智能水电气暖表系统 基于上图的系统结构, 下图的家庭健康监护系统即可根据用户需要集成部署,可以集成在家庭智能交互终端显示,同时支持数据通过社区主站上传到社区、医院等远程服务器,供医疗服务人员查看、管理。目前该系统主要包括心电、血压、血氧、血糖、体成分、体重等项生理指标监测设备,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自己选配。 2012_26_2 图 2 智能家居健康监护子系统
  • 功能社区系统
与智能家居系统相关的是功能社区系统,该系统以社区为单位,可以与家庭连接,也可以单独运行,主要面向具体的功能主题,本系统主要面向健康功能社区的主题,通过社区健康管理一体机、运动监护物联网,对功能社区的健康管理主题进行实体建设,辅以相应的服务手段,达到健康社区的功能要求。 2012_26_3 图 3 社区健康监护一体机(左)和社区居民运动监护物联网系统(右)

3 应用说明

  • 智能家居系统适用于新楼盘建设、旧小区改造,可以量身定制,灵活选用。
  • 功能社区系统适用于面向健康、医疗的社区,需要有医疗机构服务支持或者专业第三方医疗服务支持。

4 效益分析

家庭智能系统可以显著提高新地产项目的含金量,系统成本可根据功能要求选择控制,出产生具体的楼盘买卖效益,还会带来潜在的以智能家居服务为主的产业链。 功能社区系统对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具有积极作用,具有较高的社会效益,同时会促进相关的产业链诞生。

5 合作方式

商谈。

6 所属行业领域

信息领域。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