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画
王耀山 - 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



作者简介:


       王耀山,1935年生,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人,清华大学教授。
1961年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毕业留校,先后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系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任教。1995年退休。
退休后曾在清华园老龄大学学习书法。师从卜希旸、彭福荫老师学习行书,师从宗成振老师学隶书,师从刘燕铭老师学草书等。从2010年加入清华大学老年书画研究会。现任清华大学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



作品详情:


       

       精神颂  岁在甲午冬月 耀山书于清华 年八十



恭贺国庆六十四周年“中华复兴,梦想成真” 癸巳年秋 耀山书于清华园老龄大学

①注:此作品201310月国庆节期间,参加北京市老年大学联谊会举办的“珍奥杯”法展览,获二等奖。



庆贺(第12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理论道路制度自信 中华复兴梦想成真癸巳年阳春三月 耀山书於清华园

①注:当时只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三自信”。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清华大学1911年建立,她的校风:行胜于言,她的校训: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她的学风: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丙申年春日  於清华园  耀山书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不忘初心 坚守诺言 牢记使命 勇往直前

 丙申年七月一日  於清华园 耀山书



北国风光, 千里冰封, 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 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 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 原驰蜡象, 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 看红装素裹, 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 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 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 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 成吉思汗, 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毛泽东 沁园春·  甲午年中秋  耀山书于清华园



北国风光, 千里冰封, 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 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 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 原驰蜡象, 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 看红装素裹, 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 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 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 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 成吉思汗, 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右录毛主席  沁园春·  丙申年秋八月 耀山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岗敬业诚信友善

乙未年夏月  於清华园  耀山书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丙申年夏 於清华园 耀山书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天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毛泽东 沁园春 长沙 乙未年初夏 耀山书





远望春光镇日阴,太行高耸气森森。忠肝不洒中原泪,壮志坚持北伐心。

百战新师惊贼胆,三年苦斗献吾身。从来燕赵多豪杰,驱逐倭儿共一樽。

录朱德元帅一九三九年 太行春感 乙未年仲夏 於清华园 耀山书




习近平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倾澄碧。甲午年金秋十月 於清华园  耀山书



万木霜天红烂漫, 天兵怒气冲宵汉。 雾满龙冈千嶂暗, 齐声唤, 前头捉了张辉瓒。 二十万军重入赣, 风烟滚滚来天半。 唤起工农千百万, 同心干, 不周山下红旗乱。毛泽东 渔家傲 反第一次大围剿  丙申年春 耀山书





 陈毅 岳麓山顶眺望诗:(195611月)

岳麓山头任我行,三湘眼底绝风神。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

战争破坏归陈迹,建设峥嵘定太平。终到山河澄清日,主持华夏是人民。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大同爰跻,祖国以光。莘莘学子来远方,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壬辰年春 录

此作品内容是清华大学老校歌词(第一段) 耀山书



①注:清华大学老校歌,是1923年由汪鸾翔作词,张慧珍谱曲。三段歌词,气势宏伟、含义深刻:()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大同爰跻,祖国以光。莘莘学子来远方,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左图右史,邺架巍巍,致知穷理,学古探微,新旧合冶,殊途同归,肴核仁义,闻道日肥。服膺守善心无违,服膺守善心无违,海能就下众水归,学问笃实生光辉。光辉,光辉,学问笃实生光辉!光辉,光辉,学问笃实生光辉!()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孰介绍是,吾校之功,同仁一视,泱泱大风。水木清华众秀钟,水木清华众秀钟,万悃如一矢以忠,赫赫吾校名无穷。无穷,无穷,赫赫吾校名无穷!无穷,无穷,赫赫吾校名无穷!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 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右录诸葛亮诫子书 丙申初夏於清华园中楼寓所 耀山书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⑵。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右录唐·孟郊:游子吟 乙未年书于清华 耀山





八秩有感:盛世八秩庆华诞,忆昔抚今感万千。穷乡走出农家子,幼梦成真清华园。无悔终生从教育,传道授业学前贤。环宇巨变亲目睹,复兴中华马当先。乙未年四月初四 於清华园 耀山 词并书



  •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自去自来堂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

  • 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多病所需惟药物,微躯此外更何求?

  • 右录 杜甫 江村  丙申年夏 於清华园 耀山书


201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郎平之颁奖词:临危不乱,一锤定音,那是荡气回肠的一战。拦击困难,挫折和病痛,把拼博精神如钉子般砸进人生。一回回倒地,一次次跃起,一记记扣杀,点染几代青春,唤醒大国梦想。因排球而生,为荣誉而战,一把铁榔头,一个大传奇。郎平雄心志四海。   丙申年春分日 於清华园寓所 耀山书


满江红·学书法 :中华瑰宝,有书法精湛绝伦,渊源长,古夏象形,商周金文,秦汉魏晋成书体,篆隶楷行草字分,五千载,群贤铸辉煌,照今人。  摩崖石,碑刻真,诸名家,存摹本,当代习书法,万马腾奔。研练翰墨修情操,意韵奥妙养精神。愿攀登书山真有路,自勤奋。庆贺清华大学老年书法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 壬辰夏 耀山 词并书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