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 讯
清华老科协四届九次理事会议召开
  浏览量:1160

    

    201757日上午,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四届九次理事会在熊知行楼117会议室召开。24位老科协理事出席会议,10位老科协机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德胜主持。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听取常务副会长兼科技成果转移研究院院长刘庆龙关于科研成果转移研究院今年1-4月份工作情况的汇报。

刘庆龙介绍说,围绕老科协科技成果转移“2051”的发展战略和工作目标,成果转移研究院积极推进了校企合作事宜。(1)截至目前,清华老科协已经与广东轻工职业学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与吉林白山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福建龙岩紫荆创新研究院正式签署协议,授牌设立了“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科技成果转移研究院福建基地”。除此之外,还与河南汤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绍兴、北京一些区县进行了接触。(2)经过努力,已筛选出23个项目,在成果转移研究院下设成立了20个研究中心。每个中心至少有一个成熟项目,有领衔专家,有技术团队。(3)仿真冰场这个重点推广项目,依靠胡平教授的成熟技术和2022年北京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的大好契机为该项目的推广创为该项目的推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去12月,我们在清华附小建立了300平方米的仿真冰场,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老科协会长张凤昌等领导出席仿真冰场揭幕仪式。5个月以来我们继续抓紧工作。56日,我们已经用改进的二代产品替代了清华附小仿真冰场的一代产品。我们与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中心合作,正在开展仿真冰场标准制定。还致力于开展包括仿真冰场冰面材料、围栏、冰刀、冰壶等的研发,并成立了仿真冰器械联盟。与中国老科协下属的《今日科苑》杂志合作,大力开展仿真冰场的有关宣传和深度报道。还邀请瑞典冰壶协会主席来清华老科协访问。(4)到目前为止,成果转移研究院已经落实了50余万的合作经费意向。到目前为止,成果转移研究院已经落实了50余万的合作经费意向。

与会同志对成果转移研究院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讨论《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章程(试行)》的修改稿。副会长孙毓仁代表《章程(试行)》修改稿起草小组对章程修改原因和章程修改内容作了简要说明。与会理事对章程的修改稿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会议原则通过了对《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章程(试行)》的修改,并责成起草组根据理事提出的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再次修改稿将提交下次理事会讨论。


会议结束前,张凤昌会长作了重要讲话。

他说,刚才庆龙汇报了前期工作。我们还是要按照“2051”的发展战略,努力把老科协的科技成果转移工作做好。

关于20个项目,我认为项目不能太少,还必须有新项目。要与时俱进。很多院系都有不少项目。我们已经退下来了,有时间,有精力,可以帮助院系推广有关项目。

管理要规范化。我4月份办退休手续时校领导陈旭、姜胜耀我谈话,他们要求老科协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办事。我们要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干我们能干的事,干学校要求我们干的事,不给学校添麻烦。商人来找我们,很容易给我们带来麻烦。凡是我们签订的协议,一定要兑现。卢青春理事发言中提到的清华老科协要争取法人地位的问题,是十分重要的根本问题,但也是不容易办到的事。清华老科协的行政领导就是清华大学,业务领导是中国老科协和北京老科总。这点必须理清楚。我始终认为,个人的力量永远是不够的,以团体的力量才能够把事做大。个人只能小打小闹。比如,白山市,这次来了一帮子市领导,书记市长都来了,与清华老科协为主签订了合作协议。我又找了一个大企业。这样地方出政策,企业出资金,我们清华出技术就可以把事情做大。可以实现段明星老师的人参项目,在白山很有发展前景。白山市是人参之乡。如果能把这个项目做下来,不是个小数那个企业说投个几亿、十几亿资金都不是问题。集中集体之力,签订大协议,而且这次还有清华大学参与签订协议,非常靠谱,一定能落地。要注意共享、共赢一起把事情做好。一定要按规矩办事,不能违背规律。我们提建立5个左右的基地或中心,是适宜的。太多了,容易顾不过来,容易出事。还是要强调,我们做该做的事,而且一定要做好。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