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 讯
王水弟教授情系家乡,为启迪家乡孩子科学意识做贡献
  浏览量:2274

      清华大学老科协会员王水弟教授在2017年十一长假后回到了他的家乡上海浦东,在他曾经就读过的小学、中学和附近的其他中小学连续做了七场科普报告。主讲的科普主题有《点“沙”成“晶”——集成电路的奥秘》和《从方寸天地看通信技术的发展》,受到了所在学校领导、教师和孩子们的普遍欢迎。 首场报告是在上海南汇中学进行的,正值该校建校九十周年校庆,学校将王教授的科普讲座作为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高二年级18个班750多名学生聆听了报告。王教授曾经在这里度过了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活,从这里考进了清华大学。


第二场报告是在上海浦东盐仓小学进行的。这是一所有100多年历史的乡村老学校,也是王教授接受启蒙教育的学校。


第三场是在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附属中学(原名:盐仓初级中学)进行的。该校建于1958年,王教授是该校第二届学生。当时学校条件非常简陋,但是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王教授所在的班级后来有不少学生考上了大学,其中王教授等两位考上了清华,还有两位考上了复旦、两位考上了军校,一位军校毕业的同学后来成为我国某军种的副司令员,中将军衔。


王教授回乡做科普报告的消息不胫而走,应其它学校的邀请,王教授的第四、五、六、七场科普报告分别在上海浦东“南汇四中”、“坦直小学”、“上南北校”和“周浦三小”进行的。


王教授是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的退休教授,长期从事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研究,主讲《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和设备》研究生课程。为了给家乡孩子们做好科普讲座,王教授在题材和内容的选择上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王教授说,自己的成长是家乡的父老乡亲养育和家乡学校老师们培养的结果,应该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报告场内,看到孩子们一双双稚嫩求知的眼神,感到有一份责任利用自己的知识来启迪他们的科学意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助力!





清华大学老科协办公室 供稿

 2017.10.26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