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 讯
邮政科普知识进校园
  浏览量:2746
       根据北京市老科总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相关工作的布置,于2018年4月18日,由北京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主办,北京邮政老科协、清华大学老科协、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承办,北京生肖集邮研究会协办的一次邮政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做了有益的尝试,活动在清华附小联盛馆举行。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北京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刘贵、北京邮政老科协秦书田副会长、清华附小张华毓副校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离退休管理部李月明主任、北京生肖集邮研究会廖鸿云会长等。

                         

       清华附小六年级7个班26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前,清华大学老科协、北京邮政老科协与清华附小做了精心的准备,每个学生结合语文教学,以“给未来的我”为题写出一封信,携信参加活动。整个活动内容丰富,呈现了几个特点。

                         

一、既有专家授课,又有学生讲课。

北京邮政老科协派出深谙邮政知识的艾军老师,由浅入深地给学生讲了信函的产生与传递、邮政编码、邮票、集邮及邮戳的由来和作用。学校选派了爱好集邮的学生朗诵了她们创作的散文《方寸天地百年之情》,介绍了中国首枚邮票和第一枚生肖票的情况,并展示了她和同学们自己绘制的邮票。专家与学生共同讲课,不仅让学生懂得了“信”在生活中的应用意义,而且了解了邮政为此所付出的劳动与艰辛。“这堂课很有意思,过去我觉得一封信很简单的,现在知道了这里有这么多的知识。”不少学生如是说。


二、既有行家示范,又有学生亲手实践。

加盖邮戳是信函传递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在活动现场专门安排了技艺娴熟的投递员手工加盖邮戳。随着铛铛的一阵响声,200个信封瞬间完成盖戳,学生们发出一阵惊叹声。主持人请上两名学生,让他们学着盖戳。明显的对比,让孩子们由衷地钦佩邮政工人的高超技艺。

                         


三、既有学生写信,又有寄信的互动。

在现场3名学生朗读了自己“给我未来的信”,其他学生们在信封上写明收、寄信人的地址和邮政编码后,都带着装好信的信封,一个个亲手将信投进现场备好的4个信箱里。学生们纷纷照相留影,这大概是他们自己写信又亲自寄信的第一次,相信他们会悟出传递的流程,体验到用邮的乐趣。

                         

             

四、既有科普知识的介绍,又有舞台的文艺表演。

北京市生肖集邮研究会的几位专家详细地向学生们介绍了现场30块展板展出的十二生肖邮票、民俗邮票、老北京邮票,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邮票的传承与变化。学生们从一枚枚小小的邮票中了解了历史,拓展了知识。北京邮政银雁俱乐部还在舞台上表演了节目,更让孩子们神情振奋。表现邮递员送信到千家万户的舞蹈《鸿雁情》、模特秀《方寸之间》,紧扣活动主题,博得孩子们一阵阵掌声。这堂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定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难忘的记忆。

                         


全场活动体现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原则,老科协与学校联手建立宣传平台,开展现场宣传。通过科普知识宣讲、实践互动等形式,拓展学科实践活动内容,发挥老科协组织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的作用,达到进一步普及科普知识,提高少年儿童素质的目的。


北京邮政老科协、清华大学老科协供稿

                   2018.4.19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