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简介

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简介


       2005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联合九部委下发[2005]9号文件,对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提出重要的指导意见。根据9号文件精神及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指导意见,2005年12月,经清华大学批准同意成立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下称清华大学老科协),并报经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核准。

       清华大学老科协是清华大学离退休科技工作者为主组成的群众组织,是学校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目前,清华大学离退休人员约70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近4000人,是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和宝贵财富。清华大学老科协为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发挥智慧才能,继续服务社会搭建平台。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发光发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老科协是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和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的团体会员。清华大学老科协的主要工作包括:

       一、会员服务

       会员服务是清华大学老科协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老科技工作者的特点和需求,举办各类健康讲座,开展义诊和咨询;组织参观学习活动,了解国家发展形势和发展成就;坚持办好“老年会员信息化(智能手机)培训”,帮助部分老年会员解决实际需求和困难;坚持办好年度会员大会活动,交流工作,听取建议;积极宣传广大会员的精神风貌和老有所为的先进事迹。凝聚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参与各项社会活动,丰富晚年生活。

       二、科普服务

       科普服务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学习科学家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宗旨,重点面向全国中小学及部分社区、老年大学开展科普讲座,启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科学爱好。老科协2017年组建科普演讲团,目前有成员41人,科普讲座主题113个。2023年完成科普讲座429场,受众达1100多万人次(线上+线下)。近年来,部分学校将清华老科协科普讲座列入“双减”计划。

       科普服务是清华大学老科协近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具有质量水平高,受众量大和覆盖面广的特点,已经形成广泛的影响力。科普服务包括中国科协的“大手拉小手科普巡讲”及中国老科协、北京市老科总、海淀区科协等科普活动,各地科协和教育部门、学校委托的科普活动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学习项目-清华伟新科普讲坛(线上)等。

       三、科技服务

       清华大学老科技工作者人数众多,学科齐全,老科协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为广大会员联系渠道,搭建平台,支持广大会员发挥余热,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科技服务,包括考察调研、座谈交流、项目咨询、科技报告、技术指导等,推动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四、合作发展

       探索服务企业新模式,主要面向高科技成长型企业,建立“专家工作站”长效合作机制,在决策咨询、文化建设与品牌推广、企业管理与人力资源建设、技术咨询与产品创新、提升企业影响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持续支持和帮助,具体服务方式将通过论坛、研讨会、讲座和专家调研咨询等多种方式。

       五、社会服务

       发挥老科技工作者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发展事业和相关公益活动,以多种方式服务社会。动员和支持退休教师参加教育部“银龄计划支教行动”,目前已有三位会员老师参加银龄支教。积极支持会员参与各类志愿者讲解服务,目前已有七位会员参加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科学中心等义务讲解服务。支持会员积极为国家发展、社会民生建言献策。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