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制造领域
利用中低品位磷钾矿制备富磷钾生物有机肥
  浏览量:1376

利用中低品位磷钾矿制备富磷钾生物有机肥

1 成果简介

化学磷钾肥的生产和施用中存在众多问题:( 1)水溶性磷钾肥易随下雨和灌溉用水流失,磷肥利用率不到 20%;( 2) 大量使用化学磷钾肥造成土壤酸化, 流失的磷元素又形成湖泊富磷化污染;( 3)酸法生产磷肥耗酸量大且产生大量磷石膏废物;( 4)我国磷矿以中低品位为主,选矿难度大成本高;( 5) 有机农业的兴起,对有机肥中磷钾元素的补充也提出来如何替代化肥的现实需求。 “ 有机农业发展的肥料瓶颈、磷肥生产环节环境负担大、优质磷矿资源短缺、水溶性磷肥流失污染水系” 等一系列问题的形成是基于传统磷化肥的生产和施用体系。为此,我们开发了利用中低品位磷矿微晶化活化与在解磷解钾菌的促进下的有机肥发酵组合工艺,研制成新型长效富磷钾有机生物肥料和成套装备。该技术 2009 年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技术鉴定,获得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现在山东完成规模化生产;建立了曹县牛粪复合发酵土壤有机化转换示范区、黄河三角洲生态农业示范区以及环太湖流域控磷环保示范区。

2  应用说明

本产品是采用经过活化的磷钾矿为主要原料,在特效菌种作用下与有机质共同发酵处理;其特点是长效缓释、非酸化、非水溶性,后效性显著,一季使用多季有效;该肥料可优化土壤矿物组成,避免化肥对农产品质量及土壤酸化等不良影响,达到增产、改善品质、绿色生态的效果。 该产品的原材料来源广泛,除中低品位磷钾矿外,发酵还可以利用各地畜禽粪便、食用菌残渣、泥碳、褐煤、风化煤、糖渣、部分发酵法制作食品类的废弃物、沼气残留物、禽畜粪便及屠宰废弃物及生活垃圾等,能减少环境污染、净化环境、也起到生态循环作用。经过两年多在小麦、蔬菜、冬枣等农林作物上的使用观察,其结果表明:此类有机肥的肥效等同于等量过磷酸钙,但比过磷酸钙具有跨季后效、生态环保、满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生产。 2012_12_1 图1 富磷有机生物肥生产工艺流程

3 效益分析

基本原料和加工成本约 600 元/吨(各地成本有所不同),市场销售价格在 1500 元/吨。形成 3 万吨生产能力的设备投入在 500 万元左右。

4 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

5 所属行业领域

先进制造。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