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制造领域
天然气掺氢发动机关键技术及产品
  浏览量:3523

天然气掺氢发动机关键技术及产品

1 成果简介

本成果的技术原理是:天然气与氢气按一定比例混合后,形成天然气与氢气的混合燃料( Hydrogen enriched Compressed Natural Gas,简称 HCNG)。根据 HCNG 燃料的特点,内燃机选择“ HCNG 燃料进气道电控喷射+稀薄燃烧+氧化催化器”的技术方案,采用一系列专利技术对 HCNG 内燃机燃烧排放进行控制和优化,可实现 HCNG 内燃机的高效率和低排放。 2014_1_1 上图 天然气掺氢( HCNG)发动机 通过多年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 我们成功研发了超低排放、高效率的 HCNG 发动机。经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樊)检测:掺氢 20%的 HCNG 发动机排放达到欧 V、并满足 EEV(环境友好型汽车)排放标准, HCNG 发动机当量燃料消耗率比原天然气发动机(排放达国 III)低 7%, 而动力性保持不变。以吴承康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该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国家能源局在全国优先推广该成果。该成果获 2011 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2 应用说明

研发的 4 辆 12 米低地板 HCNG 城市客车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成功示范运行,运行情况良好,可靠性达到产品要求。 目前, 客车已在北京及贵州六盘水累计运行里程超过 20 万公里。 2014 年 3 月,扬州高邮市启动全球最大规模 HCNG 公交车示范项目。预计到 2014 年底,高邮市将有 50 辆 HCNG 公交车投入商业运行, 1 座 HCNG 加气站、 1 座 HCNG 燃料制备工厂建设并运行。

3 效益分析

HCNG 燃料公交车百公里气耗约为 45 标准立方米(价格为 4.4 元/标准立方米), 12 米低地板柴油公交车百公里油耗约为 40 升(柴油价格为 7.6 元/升)。按公交车每天运行 220公里、每年运行 330 天计算,则每辆车每年可节省燃料费用 7.24 万元。每辆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400 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 3 吨。 我国 1000 多家焦化厂每年焦炉气产量相当于 9000 万吨石油(按燃料低热值计算)。HCNG 汽车燃料可以焦炉气为原料,即大幅提升了焦炉气的附加值,又降低了汽车排放。若我国 1%焦炉气作为车用 HCNG 的原料,车用 HCNG 燃料的年销售额达 70 亿元,利税愈20 亿元。

4 合作方式

转让或者联合推广。

5 项目所属行业领域

先进制造。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