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 讯
清华大学老科协召开五届三次理事会
  浏览量:1305


2018年7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老科协五届三次理事会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117室召开,出席理事会的理事21人,老科协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老科协秘书长黄德胜主持,由常务副会长刘庆龙汇报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

刘庆龙的报告从科技服务、社会服务、教育服务、会员服务四方面展开。

 一、科技服务

2018年上半年,清华大学老科协(河北辛集)科技服务中心、(山东东阿)科技服务中心重点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调研、需求会诊、成果发布对接等多元化多样式科技服务工作。

上半年在辛集市累计发布成果20余项、收集企业需求30余项,开展科技对接活动16次、项目研发立项2项、院士报告会1次。

上半年在东阿县累计发布成果30余项、收集企业需求38项,开展科技对接活动28次、项目研发立项5项、院士报告会1次。

 2018年4月17日, 清华大学老科协联合北京老科总、清华老科协、农大老科协对河北兴隆县进行调研和技术服务对接,主要针对兴隆县板栗的种植、采摘、生产加工、储存、销售、管理、品牌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接。


二、社会服务

科普服务工作

1.利用各种渠道,招募科普演讲专家,壮大“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的队伍。

现有专家17位,其中本校15位,校外2位(1位是北工大的教授,1位是军事科学院的少将)。还有3位在职的教授。已有19个专题的报告

2.积极参加各级协会组织的科普进学校、科普进社区的活动

上半年完成了32场报告,京外报告30场,京内2场。

3.采取措施提高专家们的演讲水平

因科普报告有它自身的内涵和特点,我们动员专家们参加上级科协举办的科普演讲讲师培训班,目前有5位专家参加过专业培训。老科协还为演讲团的专家分别举办了如何做好科普工作的研讨会和座谈会。

建言献策工作

1.加强宣传,建立建言献策基本团队

 年初,以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在微信群、网站里向全体会员发送积极参加建言献策工作的通知。1月3日,召开老科协开展建言献策工作座谈会,有来自学校17个院系和单位的20多位老科技工作者参加座谈会,离退休处处长刘秀成出席并讲话。此次会议明确了建言献策工作的意义和议题范围,建立了基本团队。

2.建立建言献策鼓励机制,吸引更多老科技工作者参与

5月5日,颁布“清华大学老科协关于对优秀建言献策人员的鼓励办法”,并在会员微信群、老科协网站等媒体中发布,发动和激励更多的会员参与建言献策工作。至今有多项建言献策的专题正在按照要求,进行完善和整理中。

三、教育服务

2018年上半年举办医药连锁企业卓越领导高级研修项目、“艾火工程”国医传承基层名医实用研修项目、全国基层医院管理高级研修项目、 医药器械行业高级工商管理研修项目、医药大健康产业高级管理研修项目、医药商业企业总裁高级研修项目等8个培训班,376人参加培训。

由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 清华大学老科协现代家政产业研究发展中心等主办的“第四届现代家政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5月19日—5月20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主办方单位负责人、院校研究学者、行业专家、企业家、行业资深人士近200人出席。会议就创新发展家政产业,促进了家政产业的变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困惑展开了积极的交流。

四、会员服务

今年老科协采取各种措施,加强了对会员的服务工作,在服务内容和服务深度上下了功夫。

1.及时招募会员

   通过人事处了解当年退休人员情况,每年两次为刚退休的副高以上职称退休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发送老科协新会员入会邀请信。

2.组织会员听高质量的科普报告,丰富会员们的知识

42位会员聆听著名的军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少将主讲的“我国安全环境特点及热点判断”。参加的会员们反映效果良好。

3.举办“阳台种植蔬菜”科普讲座,丰富会员们的生活

3月27日,42位会员参加了本次科普讲座。使大家了解了培育阳台蔬菜所用器材、种子、水肥温度的掌控及不同蔬菜的最佳种植时间等实用技术。讲座结束时为每人分发了一包蔬菜种子。

 4.组织中医药专家为会员们义诊

4月15日,组织了北京市各大中医院的16位专家到学校,130余名老科协会员参加了义诊活动。专家的精湛医术与耐心讲解,受到了会员的高度评价,解决了一些会员长期难以治愈的疑难杂症的治疗问题。

本次理事会,还组织理事们参观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该中心的领导和专业人员给理事们介绍了该中心在对本科生的创新教育和互联网+创新实践教学平台等,使理事们对学校的创新教育相关环节有了一定的了解。





清华大学老科协办公室  供稿

2018.07.18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