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 知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诚聘演讲专家通知
  浏览量:131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我国国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更好地推动我国国民的科普工作,提高国人们的科学素养与启迪青少年的科学意识和创新意识,按照中国科协和北京市科协工作的部署,清华大学老科协于2017年成立了“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该团已有20多位专家,准备了40多个科普演讲主题。为了适应社会对科普工作的需求,现在我们需要扩大演讲团专家队伍,诚聘有条件的本校退休或在岗老师、在京校友或其他在京高校、科研单位的退休专家积极参加!


 一、诚聘条件  

1.具有高级技术职称; 

2.有较强的专业背景和扎实的专业知识; 

3.热心科普工作; 

4.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与听众互动的能力; 

5.年龄在75岁以下,身体健康。


 二、科普报告要求  

1. 内容的选择上应该是已有科学定论、是专家本人熟知、没有保密要求的内容。 

2.提供专家简介(300字以内,主要介绍专家从事的专业和所获得的学术成果),专家照片一张。提供主题内容简介(300字以内) 

3.先提供演讲主题、主题内容简介和演讲提纲,清华大学老科协审定后再制作PPT演示文稿。 

4.演示文稿要求图文并茂,内容充实,版面美观。 

5.为了保证良好效果,每个报告出讲之前演讲团将安排在演讲团里试讲。 

6.科普报告一般针对中小学孩子和社区居民两种,相同主题需要做两个以上的版本。给小学生演讲每讲45分钟左右,内容要浅些。给中学生演讲时间在1小时左右。这些讲座的重点放在启迪孩子们的科学意识和创新意识上,并非灌输知识本身;社区每讲1.5小时以内,内容要深些,以介绍知识为主。也有为特定群体的专业演讲,内容需要针对特定群体,时间一般在1.5小时左右。


 三、出讲安排说明  

每年年初各级科协在所辖区域内公布各个科普演讲团的出讲信息,所辖区域的学校、社区、单位直接向各科普演讲团提出科普需求申请。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将根据需求安排演讲场次。


 四、演讲受众与地点  

1. 北京市和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学; 

2. 北京市社区居民; 

3. 特定单位邀请的场所。


 五、待遇情况  

1. 差旅费由组织单位承担。 

2. 按照中国科协相关标准,每场演讲,课酬费1000元(目前标准)。


 六、报名方式  

邮件、电话联系均可 

联系人:陈海林 

邮箱:chenhl@tsinghua.edu.cn 

电话: 13501384576 / 18810607109



      清华大学老科协办公室  供稿 

2020.10.08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