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踏遍青山人未老-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退休教授 王伯雄
  浏览量:3354

      2013年我65岁退休了,由于退休时还承担有科研项目并有2名研究生,因此又延聘了几年,直到完成科研项目和研究生毕业为止。 退休以来,抱着为祖国继续工作的想法,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我被清华大学教务处教培中心聘为教学督导,听取新上岗教师的试讲,对教师资质进行评估。我还被精仪系聘为教学督导组组长,负责听取系里教师的课堂讲授,对讲课质量进行评估,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师成长和教学能力的发展。2019年10月,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在教师中开展提高教学质量的讨论活动,在10月23日的研讨会上,作为老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和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我被邀请在会上做主题发言,讲述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体会,鼓励青年教师教学上勇攀高峰。此外我还是精仪系精硕班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辅导员,参加他们的支部活动,关心学生们的成长。 

     2021年我被学校聘为研究生“导学热线”专家,从事导学关系建设、学生学习科研指导、生活情感咨询、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工作。受聘以来已经咨询了好几位研究生,学生向我讲述他们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我用我的经历和经验敞开心扉同他们谈心,为他们排忧解难,得到学生的好评。 

      自2019年起我参加了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为北京市和全国的中小学生(包括北京市的社区居民)做科普讲座,已经为北京市的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做了数十场讲座,受到听众欢迎(以下是在北京市内中小学和社区做科普演讲场面)。 




     2021年我外出讲演了两次,一次是受宁波市科协的邀请,同团里的两位老师一起赴宁波参加宁波市科技活动周2021年科普进校园的活动,为当地的中小学做了一周10场的科普报告。 



     另一次是受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科协的邀请,参加中国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的“爱科学 心向党——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庆祝建党百年巡讲活动(内蒙古站)暨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活动”呼伦贝尔站活动,我在活动的开幕式上受邀做首场报告。去呼伦贝尔市的那一次是2021年4月12日,一周的时间里呼市连降3场大雪,气候十分寒冷,因为降雪飞机不能起飞还延误了回京的时间。那次虽然很辛苦,但还是圆满完成了到各个学校巡讲的任务。能够为科普工作贡献力量,感到很温暖和自豪。 



     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我参加了“清华伟新科普讲坛”,为全国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生普及科普知识。至今已在该讲坛做了包括《地球的故事》在内的3个讲座,本学期还将做第4个,每次收看的中小学生都有二、三十万之多,很有成就感,很受鼓舞。 



     诗词写作是我的业余爱好,我作为发起人之一于2013年创立了清华大学荷韵诗社。作为学校离退休处领导下的一个兴趣队,荷韵诗社团结清华园里爱好诗词的离退休教职工,发扬清华的国学传统,用诗词歌颂社会主义祖国和核心价值观,陶冶社员情操,积极参加离退休处组织的文化活动,促进清华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我作为社长领导诗社开展工作,几年来始终如一不辞辛苦。成立以来,诗社结合国内外大事共创作诗词7000余首,我作为主编出版纸质版《荷韵诗苑》诗刊共22期,编辑发布电子版《荷韵诗苑》23期。2018年作为主编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荷韵诗苑-清华大学荷韵诗社5周年诗词集锦》一书,汇集了诗社成立5年来创作的诗词精品,得到出版社编辑和领导的一致好评,认为是同类诗集中质量最好的一本。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庆祝党成立100周年,我组织编辑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荷韵诗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一本,用诗歌激情歌颂党100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2021年又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作为对母校110周年华诞的献礼,我通过离退休处向学校申请出版诗集《万紫千红总是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荷韵诗社诗词集锦》,我担任主编。诗集被列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出版物,精选了诗社社员的1000余首诗词,热情讴歌清华大学的风物、历史和取得的成就。诗集的出版获得巨大成功,收到普遍好评。为庆祝该书的出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在“七一”七夕专门举办了《忆峥嵘岁月 颂光辉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万紫千红总是春”出版发行朗诵会》,会上朗诵了诗社创作的诗词。利用诗社这个平台,我为清华大学的文化养老工作做出了贡献。

 


     多年来,我自己共创作诗词1000余首,有不少诗词作品发表在《中华诗词》、《诗词世界》等诗刊杂志上。我曾获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喜迎党的十九大、诗歌抒情怀”原创诗歌作品优秀奖,作品入选北京市教工委“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征文。 

     由于我退休后所作的工作,2021年5月我被授予2020年度清华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称号,感到无比光荣! 



     回顾我的退休生活感到充实和丰富,能够为学校的离退休事业发挥我的余热,实践蒋南翔老校长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感到十分欣慰!今后只要我的身体健康条件允许,我将一如既往继续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我的力量。


最后谨以一首七律来结束本文: 

执教黉门情意深,培英育秀献青春。 

豪情铸就园丁梦,热血凝成理想魂。 

犹缀玉珠歌美好,再播雨露育苗新。 

莫嗟鬓发如霜染,还做桑榆献热人。 


王伯雄,2022.3.26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