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退休打开另一扇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 董景新
  浏览量:2563

       我于2014年按照政策成为了清华大学一名退休教师,工作证换成了清华校园卡。当时我负责的国家十二五项目还有一年多结题,在这段时间里,我认真完成了负责的科研项目,同时协助在职的年轻教师成功申请到了国家十三五项目,并于退休两年后完成了最后两名博士生的培养。教学方面,我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课“控制工程基础”完全交由下面的年轻教师承担。由此我可以毫无顾虑地转入退休生活。 

     清华大学为退休教职工提供的活动丰富多彩,可以上各类科目的老年大学、可以参加各种兴趣队,如游泳、唱歌、……。我基于专业兴趣和对“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追求,在没有外界压力的宽松环境下继续做一些专业特长相关的工作。 

     除了在熟悉的科研领域做一些咨询和辅助工作外,在退休后的第二年我主笔编写出版了“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控制工程基础》(第4版),该教材获得2021年国家颁布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鉴于新冠病毒疫情的长期性、复杂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成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为了适应自学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近两年在《控制工程基础》(第4版)的基础上,我进一步编写了《控制工程基础》(第5版),教材采用纸质教材和数字化资源结合,该教材预计2022年出版面世。 

     退休后我被清华大学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聘为清华大学教学顾问组成员,参加学校新开课教师和申请青年教师教学奖教师的听课,给出教学评估。同时我还被精密仪器系聘请为教学督导,参加系里教师的听课,并给出教学评估。 

     2017年12月19日至23日,我首次参加由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陈海林老师领队的包括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退休教授孙增圻、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退休教授林元烈教授和我组成的科普小分队赴贵州省麻江县少数民族山区做科普讲座。这次活动给我感触很深,边远山区条件艰苦,孩子们搬着小板凳坐在大操场听讲,对知识的渴望非常强烈。虽然我们甚至有时露天站着就餐,但感觉做的事非常有意义。 


     之后,作为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的一员,几年来参加中国科协青少部、中国老科协等组织的“大手拉小手”、“科技扶贫”、“科普进校园”等科普活动,先后到内蒙乌海、呼伦贝尔、包头,广西百色、苍梧、梧州,山西吕梁,贵州安顺,河南商丘、漯河、孟州、郏县,重庆石柱、万州,云南会泽、宣威、曲靖,青海等老少边穷地区做科普讲座数十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热情给了我很大鼓舞。 


     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参加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助力乡村振兴,面向我国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偏远地区的线上四期科普讲座,我承担了其中的5讲。2022年春季学期作为首讲,受众超过了四十万,使我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远远超出得到一纸奖励的激动,也使我进入另一扇门后的活动一发而不可收。 


      我退休后的工作,得到了清华大学的奖励,在清华大学纪念“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活动中,获得“清华大学关心下一代真诚奉献奖”。 


     退休是人生另一段生活的开始,我打开了这一扇生活之门,因为门外的风景别样精彩。 


2022年3月27日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