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与机械
张济川
  浏览量:2930

专家个人信息

姓名:张继川 性别:男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设计工程研究所和康复工程研究中心 所在省市:北京 职务职称:教授 专业领域:材料与机械 联系方式:该会员未公开联系方式 Email:该会员未公开Email

专家机构信息

机构名称:清华老科协 所属技术领域:教育 所在地区:北京 联系方式:该会员未公开联系方式

专家及机构简介

张继川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设计工程研究所和康复工程研究中心教授,曾先后在美国Kentucky大学和加拿大Simon Fraser 大学任访问教授,日本东京Denki 大学任客座教授,进行讲学和合作研究。多次参加国际机构学会议(IFToMM)、康复工程领域的国际假肢矫形技术学会(ISPO)和IEEE等国际学术会议,宣读论文和担任分会场主席。长期从事康复工程、机械原理和机械优化设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82年,将机械学与康复医学相结合,创建了清华大学康复工程研究室,后扩展为康复工程研究中心,任康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和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近10多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用于截瘫和截肢者的康复工程方法及机理研究”、“高位截瘫者的助行原理和外动力式助行机研究”、“动力式双关节单自由度截瘫步行机研究”,民政部科技开发项目“两自由度肌电控制前臂假肢研究”;主持完成中美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具有感觉功能的肌电假手研究”;承担并完成国家高技术研究开发计划863重点项目“生物活性经皮骨植入材料和植入式智能假肢研究”,国家技术支撑项目 “截瘫患者行走训练系统研究”等共13项研究课题,获发明专利11项。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三等奖一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中国康复医学会颁发的学科发展杰出贡献奖。培养博士生、硕士生、博士后等15人。主编专著《康复工程与生物机械学》(清华大学出版社)、《机械最优化设计及应用实例》(新时代出版社)、《机构学》(台北大杨出版社),参编《中国康复医学》(华夏出版社)、《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康复医学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机械原理》(人民教育出版社)等专著和教材等共9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20多篇,其中SCI和EI收录36篇。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曾任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兼康复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假肢与矫形学会(ISPO)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兼康复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假肢协会常务理事和国际生物材料学会中国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康复医学杂志》、《中国康复》和《中国临床康复》杂志编委。现任中国康复医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辅具协会学术委员会总顾问和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