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安全领域
道路交通安全规划与安全审计
  浏览量:3478

道路交通安全规划与安全审计

1 成果简介

1)道路交通安全规划 针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安全问题,从问题的分析入手,在事故预防、事故处理、事故服务等多角度提出城市交通安全的规划。技术流程图下图所示。 2011_62_1 道路交通安全规划技术流程图 道路交通安全规划一般包括交通安全调查与分析、交通安全现状分析、交通安全发展趋势分析、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系统规划、交通安全管理规划、交通安全保障规划、交通安全规划的实施与滚动发展等。 ( 2)道路交通安全审计 清华大学承担的道路交通安全审计项目经过一年的调研与研究分析,提出了相应的项目成果。 1我国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评估(审计)指南 A、对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评估的定义、目的、指南适用范围、评估周期与时间、评估内容要求进行规定与说明。 B、提出了道路交通安全评估 8 大基本步骤,并对每个步骤需要进行评估的内容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规定。 C、对道路交通安全评估中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第一,提出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图的绘制方法与目的;第二,对道路交通安全评估等级划分为 2 大类共 6 个等级。 D、 提出了道路交通安全审计表单。对城市现有道路从道路网络与功能、交通工程设施、交叉口渠化和信号配时、路段横断面构成、转弯半径、照明等道路工程状况、道路使用者的交通行为特性(尤其是行人、自行车利用者等)、道路两侧的土地利用与交通环境等进行道路交通安全评估工作。安全评估通常采用评估单进行操作记录和分析,分评估主表单和分表单。 2我国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评估工作机制 对国家层面的领导工作机制、城市层面评估组织工作流程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3盘锦、锦州、辽阳三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评估 项目目标在于论证评估路网的使用效益及应用潜力,发现盘锦市的交通安全隐患,对交通安全状况的改善和安全管理提出建议及实施方案,从而减少盘锦市交通事故的发生数量,提高交通安全水平。 三城市交通安全审计将整体性和具体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进行双重结合,从宏观和微观、策略和措施两个层面给出了改善交通安全状况的建议和具体方案。 方案最终以文档和图集两种形式展现。针对问题的方案内容包括道路基础设施完善,公交优先措施保障,标志标线、护栏、交通安全岛等交通工程设施完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交通管理措施强化,人行过街设施、人行道系统完善等多方面内容;方案的实施对象涉及三条道路的每条路段和每个路口。 该项目以基础设施为切入点,综合考虑了影响交通安全的人、车的行为因素,并以提高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文明素质为制定方案的目标之一,切实达到了提高盘锦市交通安全水平和市民素质的目的。

2 应用说明

清华大学承担过沈阳、济宁等多个城市的道路交通安全规划。 此外,我们在制定出我国第一部关于城市交通的《道路交通安全审计手册》后,针对盘锦、锦州、辽阳三个城市为代表进行了详细道路交通安全审计工作。 以盘锦市道路交通安全审计工作为例进行介绍: ( 1)规模 1) 首先从城市总体着手,明确城市和城市交通总体特点及存在问题,针对问题,在深层挖掘其原因的基础上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管理设施建设、交通政策建设及交通安全教育建设等方面提出解决思路和总体对策。 2) 在解决思路和总体对策的指导下,在以专家式踏勘为手段对道路及其周边环境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针对盘锦市的交通走廊泰山路、双兴路、辽河路,总长约 30km 的三条南北主干路的交通安全问题作了详细的交通安全检查报告,并且,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可操作的交通安全改善方案。 ( 2)具体任务 1) 实地踏勘和现场调研。 2) 鉴别交通走廊(泰山路、辽河路和双兴路)。 3) 提出针对每条交通走廊的详细的道路交通安全检查报告(包括基础设施、公交系统、交通工程设施、交通管理、人、车在道路上的行为等问题)。 4) 制定相应的解决交通安全问题的补救性行动计划。 5) 编制详细的实施计划和检测行动计划。 6) 制定开展面向城市交警和其他相关决策者的培训计划。

3 效益分析

为各城市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水平提供了良好措施和规划方案,同时可以较大程度缓解各城市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

4 合作方式

商谈。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