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 讯
2017年清华老科协会员年会隆重召开
  浏览量:1084

      

     2017年1月6日上午,2017年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员年会在清华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参加大会的会员约200人。被邀参加大会的有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科技社团党委书记、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志刚,中国老科协常务副秘长齐保顺。北京老科总常务副会长田小平、罗忠仁,秘书长梁世伟,副秘书长刘宁。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徐扬禾。清华大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清华大学离退休处处长刘秀成、清华老科协第二任会长孙继铭、第三任会长岑章志也应邀参加了会议。现任会长张凤昌到会讲话。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德胜主持。

                   


       首先由清华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刘庆龙做清华老科协2016年的工作报告。报告主要从“为社会服务、为教育服务、为科技服务以及为会员服务”等方面做介绍。他说,老科协科技成果转移研究院建立了十五个专项技术研究中心,推出了校地、校企、国际合作等多种服务模式,年内积极组织老专家多次到各地考察与交流,与六个地方政府与多家企业签署了技术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工作初见成效。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政治、智力、亲情 和寛时空等优势,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做贡献。组织老科协会员参与举办“登峰杯全国中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与举办“家风和好习惯高级研修班”等;在为教育服务方面,老科协主办了“互联网+国家创新产业信息化与特色小镇建设研修班”和协办了多期“全国基层妇女干部培训班”;老科协在多处开展了科学规范的教育评估,为推进管、办、评分离,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为促进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清华老科协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活动,如“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书画展、“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三十周年纪念大会”、“2016年中国老科协年会暨表彰大会”等。 为迎接冬奥会,清华老科协为清华附小捐建了一座仿真冰场,并于2016年12月25日举行了启用仪式。现任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出席仪式并宣布仿真冰场正式启用。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北京科协有关领导、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等多位领导也出席了该仪式。该仿真冰场将为清华附小学生初学冰雪技能运动提供了条件。为保障协会工作的持续发展,清华老科协加强了自身的建设。在班子调整,制度建设,职责分工,学习提高等方面采取了有效的措施。

刘庆龙副会长的报告最后简略的介绍了老科协2017年的工作设想,包括:完成换届,推进领导班子和会员的年轻化;继续推进科技服务,扎实实现更多科技项目转化;增加教育服务项目,打造课程新品牌;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社会和老同志关注热点,继续推进建言献策工作,健康养老,促进社会和谐等。

                                      

     会议中设计了颁奖环节,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志刚为苏光大教授颁奖。由于苏光大教授的突出贡献,在2016年度获中国老科协协会奖。“人脸识別技术”是苏光大教授专门为协助公安部门破案而进行的研究,曾获北京科技进步一等奖。

                                        

      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姜胜耀到会讲话。他代表学校对老科协会员们表示新春的祝福!感谢上级科协领导和北航科协常务副会长出席今天的大会!他赞扬清华老科协领导班子带领会员们做出了丰富多彩的成绩。老科协做了许多管理上的创新,做了许多教育服务、科技服务、社会管理服务上的工作。老科协每次组织活动都有一百至三百人参加,都能体现清华老师们的风采。老科协吸收了不少近年退休的科技工作者,会员从“70后”渐变为“60后”。体现了老科协的兴旺。他祝福老科协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科技社团党委书记、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志刚讲话。他说,新年伊始,非常高兴来到了清华老科协,你们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很大成绩,做了大量工作。向清华老科协表示祝贺,向在座的各位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老科学工作者是我国的财富。我国科技工作者有8100万,老科技工作者有1600万,占20%。这是我国重要的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总书记在去年的科三会上说,我国科技管理部门要实现四个服务:第一,为创新驱动服务;第二,为提高全民科技素质服务;第三,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第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清华老科协的工作报告内容表明清华老科协的工作正好实践了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定位。

                                    

       北京老科总常务副会长田小平讲话。他代表北京老科总对清华老科协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为此付出辛勤的老师们表示感谢!清华老科协是北京老科总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老科协为北京老科总做出了重大贡献。你们的工作总走在前头,会员年龄也在年轻化。我们要把清华老科协的经验在北京地区共享。清华老师们的科技成果能转化,是因为清华老科协有一支服务的队伍,他们起到了将成果与社会企业沟通的桥梁的作用。                          

                                     

      此次年会,清华老科协还设计了为本命年属鸡的会员祝福环节。前任清华老科协会长岑章志和现任会长张凤昌给大家分发吉祥物。祝福他们身心健康,开心快乐!


                                       


      最后,现任会长张凤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在座的大多是自己的老师,同事和领导。他愿意为老同志服务。他说,我们要尊重老同志,尊敬老人,没有老同志的努力就没有学校的今天。感谢中国老科协和北京市老科总对我们的一贯支持,感谢兄弟院校对我们的帮助!感谢学校领导对我们的支持!更感谢在座的老师们为老科协所做的贡献!春节在即,他送给大家一副对联以表达他对大家的新春祝福!
上联: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自强不息小车不倒只管推
下联:四面八方东西南北厚德载物老骥伏枥胜当年
横批: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