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健领域
近红外组织血氧参数无损监测仪
  浏览量:4516

近红外组织血氧参数无损监测仪

1 成果简介

氧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最重要物质之一。人体组织只有得到充足的氧供应并保持正常的氧合水平,才能实现正常的生理功能。如果组织供氧、供血不足,就会引发缺氧,长时间的缺氧可危及生命。例如,临床上因脑损伤致死的人群中,脑缺血缺氧的比例高达 90%。因此,实时监测人体组织的氧合状况,并据此采取有效措施以防止缺氧,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临床上常用有创血气分析和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两种方法间接评定氧合。但前者有创,操作难度大,成本高,无法连续监测;后者得到的是动脉血氧饱和度,很多情况下不能反映人体局部组织(如大脑皮层)的氧合状况。为克服现有方法的上述缺点,我们采用近红外光谱技术,可实现人体局部组织氧合状况,特别是人体组织氧饱和度的无损、实时、连续监测,很好地反映组织氧合水平。 清华大学经过十余年的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已在本领域取得了很好进展,研制成功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 TSAH-100 型近红外组织血氧参数无损监测仪”。该仪器已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在国内占有 80%以上的市场份额。该技术和仪器已应用于新生儿医学、整形外科、手术监护、运动功能评定等多个领域,已测试 2000 余例受试者。课题组及合作单位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80 多篇,其中 SCI 收录 20 篇,已授权 1 项国际专利和 5 项国家发明专利。

2 技术指标

( 1) 可无损、实时、连续监测组织的氧饱和度,检测误差不超过 3%; ( 2) 测量结果可上传到 PC; ( 3) 仪器净重 3.5kg,便于携带。

3 应用说明

该仪器对人体完全无损,使用时将探头固定在待测组织对应的体表,开机测量即可。现有主要应用领域包括: ( 1) 新生儿医学:无损、实时监测新生儿脑组织氧饱和度,并及时发现脑缺氧。 ( 2) 手术监护:体外循环手术中监测患者脑组织氧饱和度,预防因缺氧造成脑损伤。 ( 3) 整形外科:皮瓣移植术后的血运监测,及时发现血管吻合不畅等问题。 ( 4) 运动医学:骨骼肌有氧代谢功能评定,为运动员选材、训练效果评定等提供参考。 ( 5) 高原医学:高原缺氧的监测和预防。

4 效益分析

国外只有美国和日本可生产同类仪器,售价均不低于 25 万元,而且其在国内的售后服务无法保障。我们的仪器的测量指标和稳定性都与国外产品相当,且与国内临床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可提供便捷的售后服务。该仪器市场前景广阔,在与国外同类产品的竞争中拥有一定优势。

5 合作方式

临床应用、 代理销售。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