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科学领域
电子废物资源化利用的成套技术和工程示范
  浏览量:1376

电子废物资源化利用的成套技术和工程示范

1 成果简介

本项目针对目前我国电子废物规模化的回收处理企业较少、技术储备以及设备设施能力不足,缺乏成套的深度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现状,研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废计算机类电子废物破碎分选、分离提纯、产品高值利用的关键技术和成套设备。其中,在废计算机类设备的拆解处理、废显示器类资源化处理工艺、废电路板拆解处理和组合资源化工艺以及废电池组合资源化处理工艺等方面均具有突破性进展,并形成了技术和设备的集成;在电路板热冲击破碎预处理技术和破碎设备专用刀具、锥屏分离专用设备等方面的研究达到了较高水平。 其中依托专题研发了废计算机设备类自动化拆解生产线以及专用工具和设备研发,实现规模化和高效率流水线作业模式,材料回收率达到 90%以上,高于欧盟《电子废物回收处理指令》( 2005 年) 要求的 75~80%; CRT 显示器锥屏干法快速分离设备分离效率达 2 分钟/台,相比其他分离技术提高了 2-3 倍。其技术适应强、设备造价低,操作简单; LCD 显示器资源化处理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可实现汞灯管无损拆除、液晶的高效分离处理和铟金属的回收;基于改性的废电路板预处理技术和设备,可显著提高解离度达 100%,实现铜金属回收率达到 95%以上。其可有效解决废弃计算机设备的资源化回收利用问题,对环境无害化处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其中在废电路板、 LCD 显示器、 CRT 显示器和锂电池处理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为建立我国电子废物处理技术体系提供了示范。

2 应用说明

项目研发的废计算机拆解示范线、显示器类(包括 CRT 锥屏分离和资源化技术与设备,LCD 资源化成套回收技术与设备)、废电路板拆解及其金属回收技术方法和设备、以及废锂电池的资源化回收技术方法和设备、相关环保设施等, 在电子废物处理企业中进行了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课题开发的锥玻璃再生利用资源化工艺技术方案与企业开展合作,开发了以 CRT 锥玻璃为原料的室内装饰玻璃工艺品。 ( 1) 废电路板金属、非金属高效解离技术-低温热处理装备的研发(低温真空电阻炉系统) 2013_3_1 ( 2) 废电路板专用陶瓷刀具材料及专用涂层刀具的制备 2013_3_2 ( 3) 废 CRT 显示器屏、锥玻璃分离设备 2013_3_3 ( 4) CRT 玻璃资源化产品 2013_3_4 ( 5) LCD 回收处理关键设备 2013_3_5 ( 6) 废锂电池处理试验装置 2013_3_6

3 效益分析

研究成果解决了典型电子废物资源化技术的关键问题以及电子废物污染环境的突出问题,为苏州市电子废物的问题提供了创新性和工程化的解决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研究成果建设成为生产设施和设备,并投入使用,取得示范效应,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项目优势得到验证。

4 合作方式

转让或者联合推广。

5 所属行业领域

环境领域。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