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信息领域
Gridmedia: 大规模 P2P 网络直播系统
  浏览量:919

Gridmedia: 大规模 P2P 网络直播系统

1 成果简介

Gridmedia 大规模网络直播系统是由清华大学研制开发,并与中央电视台和北京中视科华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在央视国际网站进行视频直播系统应用研究。该系统在 2006 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网上视频直播中正式投入使用。

2 技术指标

  • 传统网络视频直播采用中心化服务结构,一旦网站访问量大,在线观看人数增多,造成有限的服务器资源和带宽资源被众多用户分享,使观看效果变得极其糟糕。
2011_80_1 传统视频传输结构图
  • Gridmedia 系统建立了一套新的网络视频传输的系统结构与模型,将媒体流调度、代理缓存、 Internet 应用层组播、网格计算、点到点( Peer-To-Peer, P2P)有机的结合,实现网络环境下流媒体内容的大规模分发。该系统可以将视频服务器的负载分散到所有参与收听收看的用户,从而克服了中心化服务存在的很多难以克服的问题,其利用网络的共享资源实现信息的快速传递,是实现大规模用户环境下高质量音视频传输的一种极具潜力的解决方法,并且系统部署为纯分布式的,具有较低的复杂度和较高的鲁棒性。(如下图)
2011_80_2 Gridmedia 直播系统示意图

3 应用说明

2006 年除夕央视国际网站采用 P2P+CDN 技术向全球直播春节联欢晚会盛况,据统计,晚会期间央视网站的页面访问量是平时的 4 倍以上,共有来自全球超过 60 个国家和地区的400 多万网民通过登陆 CCTV.com 收看了春晚直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 58 万,创央视国际视频直播访问量的历史新高。其中 32%来自海外网民,境外访问量最高的国家依次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英国、欧洲、韩国、新加坡等华人居住较多的国家。基于网格和 P2P 技术的 Gridmedia 系统是央视国际 2006 年春晚网上直播系统之一。在春晚直播过程中, Gridmedia 系统承受了大规模访问压力的考验,画面质量清晰,以流畅的效果向海内外传输高质量的晚会精彩内容,受到了海内外网友好评。实际运行结果表明Gridmedia 系统具有实现超大规模环境下网络音视频传输的能力。

4 效益分析

本项目能够有效实现大规模用户环境下高质量音视频的传输,能够有效地节省网络带狂,并且系统部署为纯分布式的,具有较低的复杂度和较高的鲁棒性。

5 合作方式

商谈。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