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信息领域
模块化数据中心
  浏览量:1722

模块化数据中心

1 成果简介

本项目是基于云计算技术开发的模块化数据中心,将成为未来云服务端的主要模式,是新一代的绿色智能数据中心。设计思路:是一种具有通用性和便于维护的模块化(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为微数据中心模式的运行提供硬件支撑,这种模块化数据中心相比于现有的数据中心更有利于分散部署和运行维护,与目前业内的其它厂商的集装箱数据中心相比,不过多追求于单位面积所容纳的数据处理能力,而是侧重于 IT 设备、供配电设备以及制冷设备的模块化设计,侧重于利用物联网技术加强集装箱数据中心的综合监控能力和远程运维能力,提高数据中心整体的模块化程度,降低数据中心的维护、维修难度,缩短数据中心的部署和维修时间,提高数据中心的组态性,降低云计算的运行成本。 本项目开发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为软件与硬件相融合的产品。在完成集装箱数据中心设计的同时,开发一整套云计算管理中间件,用于对整个云计算平台的管理、维护,为应用提供安全、高性能、可扩展、可管理、可靠和可伸缩的软件支撑平台。 2012_23_1 图 1 加工定制现场 根据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功能要求,依据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结合各种系统运行特点进行总体设计。设计方案以功能完善、技术规范、 安全可靠为主,确保系统的可靠安全运行,满足微数据中心运行模式对集装箱数据中心的要求。 模块化数据中心包括六个子系统和一个云计算服务管理平台。 ( 1)智能 IT 设施系统; ( 2)箱体及智能机柜; ( 3)智能电源管理系统; ( 4)智能制冷系统; ( 5)智能防雷保护系统; ( 6)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 其中子系统( 6)除了包括对模块箱体内部温度、湿度和外部温度的环境监控、箱体内动力设备的监控、空调制冷设备的监控,还包括消防系统和安全门禁系统,是一个基于先进物联网技术和理念的综合监控系统。 模块化数据中心的设计思路以最优化的综合统筹设计和系统实施,提高这种绿色智能数据中心关键设备的供给能力。针对微数据中心模式的应用,模块化数据中心的设计从整体规划、集成、服务、运营、管理等几个方面综合考虑。

2 技术指标

( 1)安全可靠性 云数据中心必须具有高可靠性的,不能出现单点故障。要对数据中心布局、结构设计、设备选型、日常维护等方面进行高可靠性的设计和建设。在关键设备采用硬件备份、冗余等高可靠性技术的基础上,采用物联网技术及相关的软件技术提供较强的管理机制、控制手段和监控与安全保密等技术措施提高云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性。 ( 2)灵活性与可扩展性 集装箱数据中心具有良好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能够根据今后业务的不断深入发展的需要,扩大设备容量和提高用户数量和质量的功能。具备支持多种网络传输、多种物理接口的能力,提供技术升级、设备更新的灵活性。 ( 3)通用性 目前的市场上的集装箱数据中心在机架的设计上往往按照特定的 IT 设备的安装尺寸进行设计,力求空间的充分利用而牺牲通用性,我们设计的云数据中心要能够适应多数的服务器结构,以满足一定阶段内利用集装箱对传统数据中心改造的要求,侧重于数据中心的通用性。 ( 4)标准化 虽然集装箱数据中心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未出台针对集装箱数据中心的国际、国家标准,但在系统的结构设计中务求基于国际标准和国家颁布的有关标准,包括各种建筑、机房设计标准,电力电气保障标准以及计算机局域网、广域网标准,坚持统一规范的原则,并为多模块部署的增容奠定基础。

3 应用说明

针对模块化数据中心最大的特点是便于部署和完善的远程监控能力,结合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在海量数据处理方面的优势,综合云计算平台的应用,提出一种新的计算基础设施运营方式,称之为微数据中心模式。所谓微数据中心模式是针对一个单位或者一个特定区域,根据这个单位或者特定区域的应用需求部署模块化数据中心,这个数据中心为该局部范围提供云平台服务,用户不需要高性能的计算机即可拥有高性能的计算能力和高性能计算机提供的服务,不需要都具备高速电信服务商互联网连接即可获得高性能的网络连接,与此同 时可以享受云平台所提供的各种服务。微数据中心的部署方式不同于现有的分散数据中心方式,微模式利用模块化可伸缩、便于维护的特点,将数据中心部署到用户侧,使其更接近于用户的应用。 模块化数据中心内部设备完全采用模块化设计,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实现模块化设备的有效监控和科学管理。数据中心出现故障时不需要现场专业的技术人员维护、维修,仅仅由操作人员即可通过完善的物联网监控系统和科学的设备管理系统即可完成数据中心的维护、维修,最大程度上的模块化设计又可以保证数据中心的快速修复,这样将极大降低分散部署数据中心的维护、维修费用,从而为微数据中心运行模式提供实际支撑。 作为一种新型的计算基础设施运营方式,为了实现一种比“ 湿租” 模式更进一步的应用方式,提供用户和客户所需计算平台,在模块化数据中心设计的同时将开发一整套云计算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对整个云平台的管理、维护,为应用提供安全、高性能、可扩展、可管理、可靠和可伸缩的服务,实现基于云计算的产品创新和应用模式创新。

4 效益分析

超过 70%的全球前 1000 企业都将在今后 5 年内对数据中心的设备进行更新与扩展,应用和计算密度的快速增长,使得资本压力不断上升,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在过去 10 年增长了 5 倍,一台 1U 服务器的使用成本高达采购成本的 2 倍,并且还在继续增加、能源价格飙升也导致更加困难的局面,用于空调冷却的电力甚至超过了计算用的电力。传统数据中心IDC 能源的巨大消耗急需呼唤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出现。因此,模块化数据中心将有 70%市场需求率。 模块化数据中心的设计与升级方便,一体化交付,货到即用,灵活部署,智能化管理技术保证数据中心上线后可以无人值守,具有便捷的移动性、易部署性和智能性,可以作为移动式数据中心、企业政府的数据中心以及大型云数据中心的部署模块。 项目研发初期投资 1000 万元。形成建设规模达年产 50 套模块化数据中心后,年销售总额预计超 30000 万元。

5 合作方式

商谈。

6 所属行业领域

信息领域。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