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信息领域
视频云产业基地
  浏览量:964

视频云产业基地

1 成果简介

随着互联网技术、内容管理技术的快速发展,电视传媒行业产生了深刻的变革。制播分离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越来越多的电视节目内容制作可以从原来电视台内分离出来,媒体制作从也呈现了原来的全国媒体中心北京、上海等城市向其他城市转移的趋势。另外,多种新媒体形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手机电视、地面移动电视、网络电视、卫星电视、网游、 3G等多种新媒体形式需要大量的不同题材、不同格式、不同风格的媒体内容,媒体内容的制作需要有了飞速的增长。广播电视是海量数字媒体内容的典型代表。全国广播电视网络经过多年发展也形成了卫星、有线、地面无线多种类型、覆盖全国 31 个省份的传输网。另外我国电话用户和互联网用户发展迅猛,我国互联网用户有超过 1.6 亿在线视频用户,视频上传和视频观看均排名全球第一,手机视频已经越来越受到手机用户的青睐。 限于技术体系的不同与我国内容行业的特殊性,这些内容资源目前还仅仅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大量视、音频内容的交互与交易仍在沿用传统的磁带递送方式,距离具有高度通用性、可服务于全社会、易接入、可靠、可监管的内容交换交易的文化产业目标还相距甚远。 本项目将重点探索研究及建设在现有的技术基础和相关项目研究及建设的基础上,如何建立起一个可有效服务于内容制造商、内容提供商、内容运营商、终端用户等环节的海量视频云产业基地,并结合示范工程研究及建设新媒体内容管理、交易和分发中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应用体系,同时考虑端到端的内容安全问题,并满足监管的需要。这项研究及建设工作将对促进我国新媒体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而且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项目在组织实施上将有效利用中央电视台经过多年积累所形成的强大媒体内容资源优势和清华大学在信息技术/媒体信号处理技术/网络技术/云计算的技术优势,紧密结合当前数字新媒体应用部门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参与成员在视、音频媒体内容生产、存储、传播、分发、交换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及技术积累,同时广泛联合行业内外广播电视台、网及科研院校,产、学、研相互配合,协同合作。

2 效益分析

本产业分两期进行实施,期限为 4 年。产业基地预计需要投入经费总额 5 亿元人民币。以规划和建设产业园区占地 300 亩( 20 万平方米)为例:
  • 建设海量视频云存储中心
  • 节目资源交易中心
  • 数字高清制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制作中心
  • 动漫产业中心
  • 网络游戏研发中心
  • 新媒体教育培训中心
项目分两期实施: ( 1)第一期建设时间为 2 年,预计占地 150 亩( 10 万平方米)。园区初步建成为视频云存储中心、数字高清制作中心、新媒体内容制作中心、网络游戏研发中心。 ( 2)第二期建设时间为 2 年,预计占地 150 亩( 10 万平方米)。进一步扩建一期项目并使其规模化,同时建成节目资源交易中心 、动漫产业中心、新媒体教育培训中心等。进驻上下游企业达到 30 家。发展成全国性的海量视频云产业基地。 项目建设资金约 5 亿元人民币,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量视频云存储、数字媒体内容及安全管理、高清节目制作、新媒体内容制作、新媒体内容管理交易分发、动漫产业和网络游戏内容制作等软硬件产品 30 种(类),建成集影视文化创意、节目制作发布、节目管理交易分发、网络/电视新技术研制为一体的,面向国际国内市场的大型海量视频云产业基地。

3 合作方式

商谈。

4 所属行业领域

信息领域。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