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节能领域
余热利用高能效比热泵热水器系统
  浏览量:1497

余热利用高能效比热泵热水器系统

1 成果简介

由于能源的危机,中国面临着巨大的节能压力,要求我们大力发展节能减排的产业。近几年来,国内出现了很多水源热泵, 地热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多种回收低品位热源的热泵技术,经验表明,这些技术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同时具有较强的适应性。但是对于废水和污水等工业和生活的废热,却没有很好的利用。企业和家庭的生活污水中含有大量的废热,现阶段,这些热量被大量直接排走,造成了巨大浪费。 本技术成果综合了空气源和废热水源等热泵的优点,具有从空气和废水中同时吸收热量的功能,同时加入了自循环和相关控制装置,换热充分,使热水器的热水温度能够稳定,同时最大限度的利用废弃能源,达到最高的系统能效比 COP( =系统制热量/系统耗电量),系统 COP最高可达 10。系统样机如下图: 2011_48_1 图 1 余热利用高能效比热泵热水器样机 2011_48_2 图 2 系统能效比随时间变化曲线 图 2 是实验系统运行时的系统能效比随时间的变化曲线,当系统稳定后,系统可长时间运行在高能效比( COP=10)的工况下,系统能效比 COP 为 6~10 左右,相比电加热热水器和锅炉洗浴,节省电耗 80~90%,节省煤耗 80~90%, 应用前景广阔。本技术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2 应用说明

此系统可充分利用低品位热能,如废水热、地热、工业废热、交通工具废气余热等低温热源,适用范围较广。热水器采用自循环温控和液位控制系统,变频控制压缩机系统,确保热水达到指定温度才出热水,随着运行时间增加,热水温度恒定。热水温度 40~60℃。 热水器可用于洗浴中心或者商业酒店等场所,也可用在家庭洗浴和厨房使用。

3 效益分析

此系统设计上的创新与自动控制技术使得系统运营成本非常低,每天节约电或煤 80~90%,系统初期投资低,预计此系统一年半即可收回成本,之后每年节省电/煤费用也非常可观。

4 合作方式

成果转让。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