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节能领域
隧道/地铁空气快速净化车
  浏览量:1230

隧道/地铁空气快速净化车

1 成果简介

独头掘进的深长隧道、坑道、地下人防工程及国防工程等无论是爆破施工或挖掘施工,还是后续渣石清运,以及后来在正常使用时,内部都会产生大量粉尘颗粒、烟雾和有害气体。传统净化方式有喷水降尘、鼓风置换、吸风置换、 就地安装净化设备等。此时由于隧道深长、净化不仅难度大、设施投入大、功耗大、而且效率低下,影响工程进度和人员健康,即使有多个进排风口的地铁内一旦突发毒气事件,因排出毒气会影响附近民众,地铁隧道内的就地净化也显得尤为重要。 隧道空气快速净化车针对隧道空间封闭的特点、利用相对运动原理,将传统利用风机管道把污染空气送到净化设备的方式改为由净化车向污染空气进行相对运动。其工作时伸展空间变大,再辅以风幕遮挡隧道断面,净化车行驶过空间的空气得到净化。不工作(如渣石清运)时收缩变小,停靠洞壁,不影响其它工作。该车利用静电除尘原理和细微颗粒凝聚技术净化粉尘和烟雾,利用等离子体技术净化有害气体。

2 应用说明

该车用于深长隧道施工的粉尘和烟雾净化技术中,静电除尘技术是有着一百多年应用历史的成熟技术,细微颗粒凝聚技术是已试验成功的一项提高 PM2.5 净化效率的发明专利技术,如果同时用于净化有害气体,其利用的等离子体技术本身也是一项成熟技术。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铁路,深长隧道建设。地下施工更需要方便实用的内部高效净化技术;城市地铁目前可采用置换方式将有毒气体排到地面稀释,但若地面有风且附近有高密度住宅区,工作将受阻,可变形的隧道空气快速净化车将填补空白或是同类技术的优选。

3 合作方式

联合开发、填补国内外空白。

4 所属行业领域

能源环境。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