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技术应用
王洲
  浏览量:4465
王洲,1931年出生,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镇临高村人,教授,核科学家。毕业于巴黎大学理学院。是原子能专家。

1931年,王洲出生在海南省文昌市。抗战爆发后的第二年,他随父母来到越南,就读于西堤南侨中学。“学校由热心救国的爱心华侨筹办,校长是年青的国民党进步人士,老师多数是共产党员,学生大都是来自广东和福建的华侨子女。”王洲对多年前的旧事记忆犹新。
在爱国师生的影响下,救国报国的信念逐渐在王洲心里建立起来。1950年,王洲赴法勤工俭学,在巴黎大学攻读流体力学专业。在校期间,王洲加入了巴黎中国学生会,“巴黎中国学生会的成员很多都是后来学成回国的专家,其中有著名的核理论物理学专家钱三强、数学家吴文俊、美术家吴冠中等。”王洲积极踊跃地参加活动,并担任了巴黎中国学生会的文娱负责人。“那个时候,支持新中国建设‘四化’是留学生们共同的信念。”
1964年,王洲获巴黎国立技工学院热能工程学位,1965年获巴黎大学高等流体与空气动力学高级(等级硕士)学位,继而获得巴黎大学数学博士学位。他在学位论文中提出的对湿空气冷凝换热过程的“饱和焓渗透性”概念,被法国有关行业广泛采用。之后王洲参加了法国热能工业应用研究集团核能科研开发及新能源动力方面的工作,担任系主任及高级工程师。他在法国快中子堆核技术20多年的设计和研究工作中,为了解决高温钠间隙结构的热载荷和热冲击问题,提出了间隙结构温度场的计算模型,在堆内结构安全性和堆芯熔化行为研究及设计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1] 
1982年回国,任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及快堆技术委员会主任。曾任国家 863计划能源领域专家顾问,第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二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核学会“核动力工程”及“核科学与工程”编委。长期工作在核能技术领域,参与 863计划中国实验快堆的研究、设计及其建堆工程的实现工作。擅长快中子反应堆热工水力及气液两相流技术的应用研究。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及 863计划“荣誉奖”。

主要著述编辑
《池型快中子堆核电站》。发表了《关于快堆间隙自然对流》、《钠池混合对流》、《堆芯钠沸腾》、《钠水反应压力波传播》、《钠中氢的探测及氢的扩散响应分析》、《快中子堆蒸汽发生器泄漏钠水反应氢扩散呼应分析》、《快堆堵流引起堆芯熔化传播的分析》、《气液两流临界流动》、《泡状流多流体模型及气液界面密度测量方法》等多篇论文。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