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 讯
清华大学老科协五届二次理事会 召开
  浏览量:1076

    

       2017年12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老科协五届二次理事会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117室召开,出席理事会的理事21人,老科协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审议2018年清华大学老科协的工作计划。会议由老科协秘书长黄德胜主持,由常务会会长刘庆龙做工作计划的说明。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刘贵传达了中国老科协于12月19日召开的中国老科协六届五次理事会会议精神。 

            

刘庆龙首先简要的回顾了2017年工作:科技服务方面服务方式有所创新,成立了科技成果转移研究院、累计组建 20余个科技项目研究中心、相继建立了 5个科技服务中心(吉林白山市、福建龙岩市、河北辛集市、河北宁晋县、山东东阿县);教育服务方面扎实展开,持续举办的“妇联干部培训”、“乡村医生”、“医药和医疗器械总裁”培训班成果显著;社会服务方面起步平稳,建言献策组织机构正在落实、清华大学科普演讲团已经成立并开讲。

刘庆龙着重向大家介绍了2018年工作初步设想。总目标是:清华大学老科协构建完善“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三位是“科技服务、教育服务、社会服务”:

一、科技服务方面

1.抓好校地合作,实抓苦干,树立形象。  重点做好五个科技服务中心的项目对接。

2.校企合作方面,选出重点成果,尽快生根发芽。  

            加速组织仿真冰板新技术开发与研制工作。落实开发仿真冰刀的研制与产业化生产工作;做好固废综合利用生产耐腐蚀管道与阀门、发泡   PVC板、装配式板材的产业化工作;重点推出水洞式游泳机、禁盗机械锁等科技成果。

3.积极配合北京市老科总工作,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拓宽本协会服务渠道。

抓好“华北五省老科协”智库的建设、整合中国老科协资源,促进技术成果对接。 

二、教育服务方面

1.继续办好“乡村医生”、“医药和医疗器械总裁”培训班。

2.继续办好全国妇联委托举办的“妇联”班。

3.组织和推荐授课教师参与大健康国际论坛和大健康服务活动。

4.在条件成熟时,根据地方院校需要选派资深教授赴外地授课,对当地教师进行培训。 

三、社会服务方面

1.组织建言献策工作。发挥离退休老教师的智库作用,为国家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争取在明年的建言献策汇编材料中有清华大学有分量的文章。

2.做好科普服务工作。积极配合北京和全国各地的需求,推进科普进校园活动。发挥清华老科技工作者在启迪青少年科普知识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更多的退休老教师参加科普工作,不断扩大科普演讲团的队伍。

3. 开展调查研究,推进养老工作。

开展社会养老模式的调研,了解社区建立“养老家政服务驿站”的情况,向学校的有关管理部门提出建议。

4.努力做好老科技工作者的相关服务工作。

充分利用老科协医疗健康研究中心的医疗专家库的资源,服务学校老科技工作者;不定期的组织文化养老和有关健康、养生的沙龙活动。 

四、其他

继续做好清华大学老科协网站的宣传和促进老科协工作的功能型作用。使网站内容全面反映和宣传老科协各方面工作,且内容丰富、更新及时。网站还要及时传达上级老科协组织的各种精神,弘扬正能量。 

刘庆龙还向理事们报告了本协会目前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1.老科协需要有更加清晰的工作和职能定位,坚定不移的做好三个服务。

2.在科技服务方面要研究和建立完善的运行机制。

3.在教育服务方面,需要精选服务项目。

4.需要进一步确定严格和便捷的财务管理模式。

5.需要创新为社会服务的工作内容与模式。

这些问题的解决,将使我们老科协为会员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以利为学校、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得到学校和社会更高程度的认可。

会上,理事们对刘庆龙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认为,老科协的“科技服务”、“教育服务”、“社会服务”目标明确,定位非常好。我们要将社会效益优先,为了老科协的持续发展,我们要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尤其对建言献策工作,希望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工作,尤其要发挥文科类老师们的作用。但我们要坚守老科协的“服务”位置,不要越位,如养老问题是社会问题且复杂,需要政府部门来组织实施。科技服务工作,希望理事们积极参与。

             

最后,清华大学老科协常务会长刘贵传达了中国老科协于12月19日召开的中国老科协六届五次理事会会议精神。2018年的工作计划为如下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二、打造老科协智库品牌,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三、打造科普与教育品牌,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四、服务科技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五、以需求为导向,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六、加大奖励表彰和宣传力度,弘扬创新文化

七、加强组织建设,建好老科技工作者之家

 

 

清华大学老科协办公室供稿

2017.12.29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