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退而不休的十年 - 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退休教授 王水弟
  浏览量:6530


2007年,我退休时,课题组负责人希望能继续留在课题组里干几年,我欣然答应了。从我毕业留校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有践行蒋南翔老校长提出来的“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的愿望,所以退休后我继续在课题组里工作至今,又整整度过了十年。


 

退休前我承担的“集成电路制造工艺与设备”研究生必修课,退休后继续在每年的秋季学期,分别在深圳研究生院(前8周)和校本部(后8周)开课。一门课讲几遍后就很熟了,在很多人看来,备课就很简单了。但是我讲的是“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和设备”,因集成电路技术发展很快,为了让学生们学到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知识,所以我必须随时跟踪该技术的发展,每年要修改课件和讲义,删除过时的、增加最新的专业内容,2017年,我把讲了十多年的12章的课件,全部打乱,重新编写了14章的课件和讲义。另外,我精心制作每一张讲课用的PPT。改变过去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课中阐述某种工艺过程时,老师们常采用方框图和箭头的方式。我认为这种方式太抽象,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的学生效果不佳。我认为一个人最早开始认识世界就是从看图说话开始的,我采用的是自己画图和动画演示的形式讲述工艺过程,使得学生很容易理解和掌握。教学的过程让我能继续关注和了解原来学术领域的发展,也让我能经常与学生们在一起,年青着自己的心态。


除了课题组内的科研工作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我还做了两件重要的工作,一是教学评估,二是给中小学生做科普报告。

从2012年起,我一直是学校教务处的教学顾问,评审第一次上讲台的年轻老师的讲课质量和申请“青教奖”的年轻老师的讲课水平。2016年底,我又被国科大微电子学院聘为教学督导,去怀柔校区评审老师们的讲课质量。2017年底,根据清华大学教务处的要求,微纳电子系成立了教学督导组,系里让我任组长,同其他四位督导组老师一起,对系里所有上课的老师进行抽查。参加这项工作的过程不仅让我能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助力,也能促使我对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提高进行探究,在督导过程中,我也从很多老师身上学到了他们讲课的技巧。

从2013年起,我参加了中国科协组织的“大手拉小手”、“科技扶贫”、“科普进校园”等活动,给中小学学生做科普报告。从此我爱上了这项活动,只要不影响教学和课题组的科研工作,我一定参加。我一共准备了四个科普报告题目:《从方寸天地看通信技术的发展》、《点“沙”成“晶”——集成电路的奥秘》、《漫谈现代通信》和《从“千里眼”顺风耳“的梦想到现代手机》。其中第一个题目,是把我的业余爱好集邮同科普报告相结合,课件上的所有插图采用的都是我几十年来收集的有关通信技术的国内外邮票,因此该报告很受那些把集邮作为特色活动的小学欢迎,在科普的同时还能引起孩子们对集邮的兴趣。几年来,我先后去了天津、广东、海南、青海、宁夏、山西、河北和上海等省市自治区的近30个中小学,为那里的中小学生做科普报告。每个学校的科普报告都是整个年级甚至两个年级参加,最多的一个年级有18个班级700多个学生听报告。

其中2017年国庆长假后去上海的科普报告是我自己联系的。我一直有个愿望,想回上海老家,给我当年就读的小学、初中和高中的三个母校的小师弟、小师妹们做科普报告。我的想法,得到了三个母校领导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附近的其他学校获悉后也纷纷邀请我去做科普报告。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抽出一个星期的时间,所以从星期一到星期五,一共在七个学校做了科普报告。


孩子们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知识改变命运,科技兴旺国家,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需要从小培养。现在让他们多一点兴趣,也许今后能多出几个科学家。今天我为孩子们做科普报告,也许能在孩子们的心上播下了一颗未来发明的种子,其意义不言而喻。

退休以后的我,虽然不再精力旺盛。我觉得,只要身体健康允许,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还是可以为社会、为国家做一点微薄的贡献。这个过程,充实了退休生活,升华了精神世界。

 

2018.1.8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