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专家沟通的平台 | 寻求技术和项目的通道 | 展示技术和成果的舞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服务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介绍

 

       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科普演讲团成立于2017年5月,目前有演讲专家42位,其中大部分专家为清华大学各院系的教授,少部分来自其他院校、研究所方面的专家,其中有30%为在职年轻科普专家。目前共有128个不同现代科学技术领域的演讲主题。演讲团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工作宗旨。

       演讲团成立七年来,参加了中国科协的“大手拉小手科普巡讲”;参与了中国老科协在全国偏远地区的演讲;承担了北京老科总、北京市海淀区科协的科普任务;应邀参加有到关省市科协组织的青少年科普活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教育扶贫)清华伟新科普讲坛,是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为我国欠发达地区中小学开展科普教育的一项有特色的工作,自2020年秋季学期以来,每学期12讲,至2023年年底,共进行了七期84讲,每讲受众在40万左右,受众覆盖20个省市、90个县区。

       至2023年年底,本团专家共出讲科普演讲1033场,线上线下受众达2700多万人次。受众有中小学生与教师、社区居民和他们的孩子们、还有非专业的大专或技校学生以及社会团体会员、公务员、党校学员等。

       清华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深厚文化为本演讲团的队伍建设和主题选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专家们保持了清华大学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断研究掌握科普教育的特点和方法,在演讲中采用故事性、趣味性、互动式等有效的方式,使受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有关的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科学精神。

       演讲团所到之处,受到了有关单位及受众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2021年9月,老科协科普演讲团荣获北京市海淀区“老党员先锋队”称号。近年在北京市科协的评讲活动中被评为“先进集体”。目前演讲团已经成为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会”的主要成员。每年组织专家赴我国欠发达地区的乡村中小学做科普演讲,为我国的乡村振兴伟业做贡献。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

                             2024年3月20日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老科协办公室:010-62783980

地      址:北京 清华大学 照澜院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网站关闭